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汽车三大巨头亏损阴影下的中国战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3:59  信息时报

北京奔驰高层透露,克莱斯勒品牌将会以全系列形式在中国投产。(资料图片)

  美国汽车业三巨头通用福特和戴姆勒-克莱斯勒日前相继公布了其业绩,三大集团无一例外出现亏损。由于这三大集团在国内都有合资公司,三大集团亏损必将对其中国市场战略产生重要影响,有的将继续加大在华投资和投入,而有的合资进程可能严重受影响。这极有可能影响中国车市格局。

  亏损情况:福特亏损最厉害达58亿美元

  实际上,美国三大汽车集团陷入困境并不仅仅是在今年。受医疗开支等成本增加拖累,以及高油价使美国汽车业竞争力下降,美国三大汽车商近两年持续亏损。

  10月23日,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宣布,受轻型卡车类产品销售迟缓和裁员成本增加等影响,其第三季度亏损额高达58亿美元,创下14年来的最高纪录。10月24日,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宣布,克莱斯勒公司第三季度亏损高达14.7亿美元。而通用公司25日表示,其第三季度又亏损了1.15亿美元。

  目前在中国市场,三巨头中的通用汽车处于领跑地位,其合资公司上海通用基本锁定中国车市年度销量冠军宝座,而福特和戴姆勒-克莱斯勒则分别处于壮大和“起跑”状态。业界人士分析,三巨头在中国市场战略的变化,将对中国汽车业产生深远影响。

  福特:巨亏下加大在华采购和产能

  与福特汽车在美国市场的亏损被动局面不同,福特在中国市场可谓高歌猛进。10月26日,福特汽车公司董事长比尔·福特第三度访问中国表示,2006年前三季度,福特在中国市场零售总销量达到约11.5万台,相比去年同期增幅达到105.5%,旗下各大品牌——福特、林肯、马自达、Volvo、捷豹和路虎都持续高速增长。其商用车投资企业江

  铃汽车销售和利润都创下了历史性的记录。

  在福特全球巨亏的背景下,比尔·福特第三次访华意味颇多,中国市场似乎能为福特“救火”。在这样的时期,他宣布福特将稳步加速实现在中国的快速发展。

  比尔·福特表示,福特汽车对于中国这一世界第二大汽车市场的未来十分重视,并将中国作为其重要供应基地。其位于南京的中国采购中心,2006年在中国采购汽车零件与系统将超过26亿美金,相当于超过200亿人民币的汽车零件和系统的采购大单。

  中国作为福特汽车公司全球战略重心之一的地位更加明显。据悉,到2007年,福特生产总能量将超越40万辆。

  戴-克:克莱斯勒国产化可能受影响

  克莱斯勒第三季度的巨额亏损影响到了母公司戴-克第三季度的财政状况,戴-克首席财务官博多·乌博(BodoUebber)表示,不排除出售克莱斯勒,或与第三方合作经营克莱斯勒的可能性。

  戴-克如何对克莱斯勒进行处理,将不可避免对其中国合资公司北京奔驰产生影响。北汽与戴-克的合资事项一路布满荆棘,早在2004年5月,双

  方就在德国签署了合作意向书,但直到2005年9月,双方合资组建的公司北京奔驰才得以成立,如果不是因为北京奔驰享受了较高的“政治待遇”,北京奔驰奔驰项目进度甚至可能一再拖延。从与中方签署框架协议到工厂奠基,从合资争执到销售渠道之争,从经营管理权到产品上市之争,“所有外资在中国遭遇到的问题,似乎都能在奔驰身上找到痕迹”。待到产品上市了,还一度传来国产奔驰暂停生产的传言,北京奔驰忙不迭辟谣。

  在国产奔驰E级下线后,北京奔驰又瞄准了克莱斯勒旗下车型,今年传出克莱斯勒300C和赛百灵等重头产品将在北京奔驰生产的消息,预计这两款车将在北京车展亮相。北京奔驰高层还透露,克莱斯勒品牌将会以全系列形式在中国投产。目前来看,如果克莱斯勒进行结构调整或被戴-克出售,那么这一国产计划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

  通用:引入大宇品牌和新车型保持领先

  通用汽车公司第三季度亏损不到1.1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亏损16.6亿美元相比有很大改善。该公司第三季度的收入为488亿美元,略高于去年同期的471亿美元。

  尽管通用汽车陷入困境的时间也很长,但已经显现出盈利“曙光”,从目前情况来看,通用是美国三大公司中近况最好的一家。更重要的是,通用汽车在中国的业绩一直

  保持高速增长,中国市场已经成为通用汽车复苏的重要推动力量。

  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通用汽车在中国销售约64.6万辆车,同比增长36.7%,超过德国大众成为市场龙头。

  通用汽车高层透露,良好的销售业绩已证明通用品牌在中国具有相当知名度和认可度,通用公司计划通过发布新车型来捍卫自己在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在小型商务车市场甚至可能引入大宇品牌,实现通用(中国)的“全家福”。

  (记者 黄习伟)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