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汽车租赁瞄准300万“本本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3:23  新浪汽车

  汽车租赁业以其巨大的发展潜力,被列为“2004年八大投资亮点”。前景诱人的中国汽车租赁市场,吸引赫兹、安飞士 (Avis)、欧洲汽车 (Europcar)、Budget、Sixt 等众多国际汽车租赁巨头纷至沓来,也足以证明这一“朝阳产业”的魅力。眼下,欧洲汽车也正与北京一家知名汽车租赁公司洽谈合资事宜。

  而就在最近,9月11日,台湾最大的汽车制造商裕隆集团也表示,计划明年在上海推出汽车租赁业务,投资金额在4800万元人民币左右。

  据悉,北京市有300万人持有驾照,但是全市的车辆仅有200万辆,还包括大量的公车,潜在的租车用户达100多万人,特别是黄金周和双休日出游者甚多,很多游客喜欢租车旅行。

  记者了解到,经过了十几年的发展,中国经营性的汽车租赁,以北京为代表,北京在2001年有两万一千辆,公司240家,经过五年的时间,淘汰了一半,还有130多家,汽车拥有量基本没有大的增长,处于徘徊状态,目前形成的市场格局是:一类是以首汽租赁为代表的;二类以北汽福斯特、新概念为代表;三类是以安飞士为代表的增长迅速的合资租赁公司;四类是以银建为代表的一般租赁公司。

  安飞士汽车租赁北京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北京分公司于2004年12月开业,今年上半年还成立了天津办事处,进而以京津塘为核心辐射整个华北和东北地区的运营网络都将陆续铺设开来。”同时该负责人还透露:“目前,我们北京公司的营运车辆已近300辆,其中长租车达200余辆,完善而可靠的服务体系和世界领先的服务理念是世界500强企业和三资企业选择我们的主要原因。”

  业内专家分析表示,“赫兹(Hertz)采用了特许经营的合作模式与中汽安华签署垄断性特许经营协议,合作4年之后,这种模式以彻底失败告终。而安飞士(AVIS)与上海汽车工业销售有限公司(简称上汽销售)合资成立了安吉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其在国内实行直营模式适合了中国市场,所以取得了成功,而直营网络的规模型发展已成为我们区别于其他汽车租赁公司的重要特征之一。”

  根据有关部门统计,眼下中国国内汽车租赁市场共拥有2000家租赁企业,但汽车保有量超过300辆的企业却仅有20家,99%的汽车租赁企业规模都较小。其中60%至70%集中于四大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由于北京、上海的国际性机构比较多,他们的租车理念很成熟,自然占了“大头”。统计显示,中国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市场,中国的汽车租赁市场每年以20%~30%的速度增长。

  而根据安飞士提供的数据,其在中国业务额每年都在以50%的速度增长。其在中国的发展战略是计划于2010年在中国达到拥有6000余辆汽车、50个汽车租赁网点的规模。目前,其网点已覆盖三大区域包括长三角地区(上海、苏州、杭州、南京)、京津唐地区(北京、天津)及珠江三角洲地区(广州、深圳)在内的近十个大中城市,因而极大可能的在各区域范围内为本本族提供驾驶出游的可能。

  可见北京汽车租赁企业都在努力争夺潜在的“本本族”市场,以安飞士为代表的合资租赁的公司在这场争夺中的表现令人期待。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