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展自主轿车产业需要“红旗”回归豪华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07:42  京华时报

  几天前,有媒体发布了一张新闻图片,内容是北京一家著名的汽车租赁公司备战即将在北京召开的中非论坛,放眼望去,是一排排整齐的老红旗轿车。

  实际上,在中非论坛召开之初,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就对外宣布,其将提供110辆国产梅赛德斯-奔驰E级轿车和国产克莱斯勒300C作为其官方用车。更多的媒体,更愿意用一排排整齐的红旗轿车,来说明相关后勤单位对此次论坛的重视。这是自主品牌汽车不多见的“扬眉吐气”的机会。

  这一排排整齐的老红旗轿车要比国产奔驰以及国产克莱斯勒300C更受人关注,并不是说其品质更高。这些红旗轿车基本上都是已经使用了几年的车型,媒体选用老红旗的图片,完全是出于一种“理所当然”的心理。事实上,在中国人心里“红旗”这个品牌不能完全用商业价值来衡量,它还蕴涵着几十年国人对高端自主品牌的感情。

  一汽集团透露11月16日红旗将重返高端豪华品牌(红旗HQ3正式上市)后,国内一位著名的汽车评论师用“贵族”来形容红旗的回归。我们常说,“一夜可以暴富,三代才能养出贵族”。同样,如果将这个道理套用到中国汽车工业上,只有“红旗”具备了贵族的血统。

  不仅如此,“红旗”几十年积累下的高贵豪华品牌的地位,正是目前国内自主品牌轿车产品线的空白点。

  几年前,奇瑞吉利从低端杀入汽车行业,用价格的利器一步步成为国内汽车市场的主流;半月前,上汽集团凭借雄厚的资金实力和多年的技术积累高调进入高级车市场,没有人敢怀疑“荣威”的实力,荣威成为国内高级车市场主力,只是时间问题。但高档豪华车市场,在“红旗”寂寞修炼的这几年内,却完全是奥迪宝马等进口车在唱独角戏。

  需要说明的是,中国的汽车工业已经今非昔比,汽车消费、生产都进入全球前三。自主品牌汽车生产企业的出口如火如荼,老板们整天担心的是如何找到运输的船舶,以满足海外市场的要求。

  这样的市场和行业前提下,多一个少一个合资品牌,没有人会在意;即便是多一个或者少一个江南奥拓,也没有人会在意;不论商业价值还是民族情绪,我们都希望有能代表民族内涵的高端豪华品牌。从这一点上讲,“红旗”的回归,实际也是众望所归。

  (张利东)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