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险弄虚作假严重 “鸳鸯单”保费交了修车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7:18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傅洋) 车险业务弄虚作假是保监会执法过程中发现的一大突出问题。昨天,保监会公布行政处罚情况显示,今年三季度,各派出机构共对79家机构实施81家次行政处罚。其中,责令撤换高管人员13人,罚款306.13万元。按机构分类,受处罚的产险机构占43.21%,寿险机构占23.46%,中介机构占33.33%。查处的违法违规行为主要表现在车险的虚假业务以及寿险银代业务管理混乱。"鸳鸯单"弄虚作假

  据保监会介绍,车险弄虚作假一是利用虚假注销保单、阴阳保单、阴阳发票等形式截留、挪用保费,或通过编造虚假赔案和扩大赔案损失程度等手段套取费用,以贴补营业费用、支付手续费或合同外不当利益。二是通过虚假批单、擅自扩大保险责任、更改车辆使用性质等方式,变相降低承保费率。特别是通过出具"鸳鸯单"进行车险降价的行为有所回升。"鸳鸯单"即客户联与上交公司的金额联上所写保费不一样,一单保两车。

  有关专家介绍,个别素质不高的营销员开具"鸳鸯单"时会表示,即使不向品牌经销商购买保险,汽车在出险后也可到这些品牌经销商的任何维修站点进行免费维修。实际上那都是该非法中介个人对客户单方面的承诺,与这些品牌经销商并未真正达成什么正式协议。许多客户将汽车送往4S店进行维修后,才知道还需要填补差价甚至全部由自己支付维修费用。

  寿险银代业务乱

  一是手续费管理不严,保险公司以现金方式支付兼业代理手续费,坐支保费作为代理手续费,以优惠促销和直销业务名义向银行职工支付代理手续费及奖励费等。二是委托无兼业代理资格单位代理保险业务,并支付手续费。此外,有的兼业代理机构妨碍或干扰保险监管人员的执法检查或提供虚假资料数据,影响恶劣。

  专业中介违规经营

  虚开发票、虚假批退,为保险公司套取资金提供便利是中介经营中值得关注的问题。此外还有财务数据弄虚作假,如少计收入、虚列成本、提供虚假财务报表等。三是违规开展业务。如与无资格的机构发生业务往来、异地展业、未经批准擅自设立分支机构、未设立专户对代收保费进行管理等。

  条款费率难执行

  该问题表现为擅自修改报备条款,变更承保条件,扩大保险责任,降低承保费率。通过非正常批单退费等手段变相降费以及滥用费率调节系数或违规协议承保,变相下调承保费率。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保险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