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观点:冲出围城 中国车就是要“班门弄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6:44  新浪汽车
专家观点:冲出围城中国车就是要“班门弄斧”

福田汽车副总经理王向银和潍柴动力技术总经理孙少军共同启动新品发布仪式

  事件回顾 —— 近日,福田汽车联合潍柴动力在德国施拜尔交通科技博物馆发布欧曼ETX新车。作为第一款在德国发布的商用车,福田欧曼ETX正式被记载世界交通科技发展历史的德国施拜尔科技博物馆作为具有世界交通科技发展水平里程碑意义的产品永久收藏,该馆馆长Hermann先生第一次亲手给中国产品颁发了收藏证书。福田汽车副总经理王向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毫不掩饰对国际市场的热望,透露未来70%的欧曼ETX将走出中国,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这不仅仅是一种市场策略,还是一种民族责任,欧曼ETX有信心在3-5年内成为国际市场上的强势品牌之一。

  前不久,长城汽车向意大利出口,福田欧曼重卡在欧洲发布中国重卡顶级产品并被德国交通科技博物馆收藏,一时间国际舆论热谈东方狮吼,一些外国专家甚至判断,中国的自主汽车在历经20年的快速发展后,已经开始掀起向先进国家成熟市场冲锋的浪潮。对此,有人认为太“冒进”、属于“班门弄斧”,以中国自主汽车现阶段发展的水平来看,理智的出口对象仍然应是发展中国家。而著名中国市场营销专家,中国市场学会汽车营销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薛旭教授指出,2006年在入世过渡期结束后,中国汽车冲出围城,进军发达国家市场,是现实营销的必然选择,中国汽车就是要依靠自己的优势,“班门弄斧”,如果不果断地去发达国家“弄”上一“斧”,在全球市场已经一体化的背景下,就永远打不破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的落后、低端的围城,在全球内争取优势市场资源的话语权也越来越弱,甚至在中国本土市场也将场拱手让人。

  “事实证明,在国际发布中国车,更能震动世界。”薛旭分析,不久前,拥有完全自主品牌的福田欧曼重卡在汽车的发明地德国发布,开了中国自主品牌重卡首次在欧洲进行全球发布的先河。不仅全世界的媒体纷纷关注,连德国知名交通博物馆的馆长,也认为“具有里程碑似的意义”,因此,该馆正式收藏了该车,与50年代收藏的代表中国当时世界领先水平的“前进号”蒸汽机车享有同一待遇。这说明,国内汽车工业已经取得了的长足进步,同中国经济灿烂宏伟的未来一样,已经在先进国家得到了不少专家的关注和认可。

福田汽车党委副书记赵景光与德国施拜尔科技博物馆馆长共同向媒体展示收藏证书

  事实上,即使中国汽车目前同国际还有一定差距,但是并不意味着没有市场,没有优势。只有走向国际市场,才能够找到自己的国际位置与产业机会。这是薛旭教授的第二个观点。因为十年前,“中国汽车和世界水平还有很大差距”的判断,已经过时。现在中国同国际的差距,已经缩小到能够找到自己消费者的水平。薛旭教授介绍说,仅仅几年前,在工程机械领域,中国在发达国家市场的销售还是零,但是最近,中国两家地方小型的工程机械公司,凭借中国劳动力的优势,在定制化的工程机械方面,找到机会,班门弄斧,舞出一片市场,仅德州市场,一年就出口3000台。工程机械的技术相对汽车更加复杂,因此,汽车走出去,首先瞄准国际市场,不是不自量力,而是明智选择。汽车市场国际化要求所以的参与者,都必须考虑国际战略,不谋全球的市场观念,实际上,仍然是过去市场保护背景下的营销观念,是必然要失败的,当法国国家举全球之力围攻中国市场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将战火烧到对手的家门口,才能长期生存。

  有人担心在先进国家的高标准平台上,更容易暴露出自己的不足,会影响市场,这其实是“讳疾忌医”的观点。客观地看,差距就是差距,真正有实力有气魄的汽车厂家不会忌讳自己与世界顶级产品的差距,而是要找到差距背后的优势。像这次欧曼在欧洲与国际顶级重卡曼在赛场上较量,就暴露出了一定的差距,毕竟对方是世界上最好的重卡。但欧洲人却通过比赛,找到了中国重卡的优势。从国外媒体对福田欧曼的报道上就可以看出,纷纷感叹中国车的高性价比,中国车已经完全达到欧洲人的中档车标准了——一个成熟市场需要不同层级的产品,中国汽车凭借先天的性价比优势,即使在先进国家也有强大的夺市能力,难怪有国外汽车巨头对着福田欧曼惊呼,性价比超高的中国车在未来十年内,就会成为比日、韩车更可怕的竞争对手。

  薛旭还从营销的角度剖析,进入先进国家的高端成熟市场销售也是民族汽车的一个“妙招”。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一旦在发达国家的成熟市场上取得地位,将对全球市场,包括国内市场起到示范效应。中国汽车向先进国家市场冲击,能让中国人对自己的民族车认识更清晰。战略性的“项庄舞剑”能打破国内市场上部分人对国外产品的盲目崇拜,也拉升了中国汽车工业在国际上的品牌形象。象福田欧曼这样,从发展中国家市场走进发达国家市场,就是从“鸡头”向“凤尾”的嬗变,为的就是有一天能终成“凤头”,这是一种战略,也是一种气魄,嘲笑这种行为是“班门弄斧”的人,正暴露出了自己的无知和短视。

  薛旭强调,对中国汽车“班门弄斧”的评价,其实暴露出部分国人的经营观念太过保守,恪守儒道的问题,不敢针对先进国家市场设计产品,不敢在营销上尝试创新,不敢走出去的典型爬行主义,结果只能是不打自倒。而纵观过去四十年全球品牌发展的历史,从战略上分析,弱势品牌的唯一生存手段,就是进攻。宝马在50年代末期濒临破产,日本轿车当年只能价廉物美,然而,凭借一股奋斗精神和创新努力,都风行欧美,而今天中国汽车凭借优势性价比,完全应该而且必须到先进国家“弄”上一“斧”,唯有如此,才有未来。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