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田汽车牵手中石油 商用车企业看好西部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6:03  新浪汽车

  2006年10月29日上午,在丝绸之路新动力高峰论坛上,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运输公司就新疆商用车市场和物流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认为,新疆商用车市场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新疆物流的发展将会为新疆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此后双方将加强在西部市场的合作。

  中国石油天然气运输公司是当地能源运输的龙头企业。福田汽车通过与西部企业强强携手,将建立自己在西北地区的桥头堡,为其西部战略的全面展开打下基础。专业人士称福田的此举到西部攻城略地之意已经很明显了,这预示着中国商用车企业大举西进已经悄然拉开了序幕。

  西部大开发给中国商用车发展带来巨大机遇

  中国的西部地区是因为丝绸之路这条经贸黄金大道而闻名于世的。然而随着丝绸之路经济价值的衰落,中国的西部地区慢慢变成了一片沉睡的土地。西部地区虽然地域辽阔,但是人口和东部地区比较起来很稀少,而且消费能力比较低;不仅如此,西部地区交通运输的一度落后也给西部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了很大制约。

  2000年国家开始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这给西部发展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在政策上,国家增加了在西部地区的建设资金投入,引导社会资金投向西部,对西部发展在税收、资源开发、吸引人才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除此之外,中央各级政府还极为重视西北地区的路网建设,大力提倡发展交通运输、物流业,以路作为东西方交流的纽带从而带动西部经济的发展。西部基础设施尤其是公路交通网络的改善,必将为物流运输提供更为便利的条件,从而使得商用车的用车环境大为改观。此外,在中央的倡导下,各地政府“十一五”规划中也明确了进行基础设施改造和建设目标,这将会更加稳定当地商用车消费者对于用车环境的预期,从而坚定了消费者的购车信心。

  不仅如此,随着与中亚地区经贸往来的频繁,物流业近几年在西部地区急速发展起来。而与此同时,物流企业对高效物流运输工具的需求也正在迅速增长。

  西部这个巨大的潜在市场正在变为现实市场,中国商用车企业因此迎来了一个重大机遇期。

  在丝绸之路新动力高峰论坛上,有关专家认为:“西部对于中国商用车企业之所以重要不仅仅因为它自身的市场潜力,而且由于它的区位优势非常好,对开拓中亚和西亚市场非常有帮助。”

  中国西部位于欧亚大陆腹地,与中亚国家同处亚欧中心经济圈,与周边国家有着17571公里的陆地边界线,占全国陆地边界线总长的80%,沿界与14个国家接壤。中国西部地区已经成了沟通中亚、南亚、西亚的咽喉,是新亚欧大陆桥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陆路通道。

  目前,中国的商用车产业竞争已经非常激烈,在这片已经充满血腥的商界红海中,商用车的利润变得越来越单薄。而要在竞争中取胜,中国商用车企业必须走出国门,向外扩张,寻求一片蓝海。而中国西部地区的区位优势使得任何想开辟中、西亚市场的商用车企业都不得不重视它的战略地位。

  “进军西部是一个必然的选择,这是任何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和个人都不能忽视的”。福田汽车新闻发言人赵景光说。

  从投石问路到互惠双赢---福田率先在西部建立桥头堡

  福田汽车是中国最大的商用车制造企业,旗下拥有欧曼、欧V、欧马可、MP-X蒙派克、风景、传奇、奥铃、萨普、时代等九大品牌。

  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出台后,福田汽车马上组织有关部门对西部开发可能给福田带来的新商机进行调研,进而要求技术研发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发出适应西部路况和使用特征的新车型。此后福田接连推出的轻卡奥铃、欧马可,重卡欧曼ETX等新车型,明显具有油耗省、承载能力强以及能够适应高温、高寒特殊环境等特点。

  目前,福田汽车产品已经顺利进入了西部市场,并具有了一定的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在西部地区运行的近千台福田卡车为葛洲坝、三峡、青藏铁路等许多大型建设项目做出了贡献。巍巍雪域高原不但考验了人类可以突破的生存极限,也见证了福田卡车在零下30多度高寒条件下的卓越性能以及4000米海拔以上的强劲动力。

  而通过与位于新疆的能源运输龙头企业——中国石油天然气运输公司的合作,福田汽车将加快西进步伐。

  西部地区资源丰富,能源优势突出,而且商用车市场的竞争远没有达到东部地区的白热化程度,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在西部大开发的今天,商用车企业对西部地区的关注必将可以抢得西部市场的先机,开创一片属于自己的 “蓝海”。而素来以善于把握市场机会著称的福田汽车,这次又捷足先登了。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