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容单一只顾拉升销售 中国车展缺失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0:16  中国经济时报

  当车展经济的大潮蜂拥而至时,不免泥沙俱下、鱼龙混杂,再加上经济、地域之间的不平衡,以至冒出种种不和谐的音符——

  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各地车展人潮涌动,进入了高峰。广州、天津、南京、杭州等大城市举办的车展可谓“火爆”,在各大厂商的全力追捧下,现场展位供不应求,各种品牌精心装扮,璀璨夺目,吸引着众人的眼球。其实,早在黄金周之前的9月,已有十几个省会城市举办了车展,至于其他中小城市推出的各类层出不穷的汽车节、车展更是不计其数。“黄金周”表达出了厂家和经销商对市场的期待。而各地大大小小的车展无疑将这个概念发展到了极致,成为撬动“黄金周”市场的一把利器。

  综观各地车展,如潮的消费者带来了巨大商机,几乎每个汽车经销商都会利用车展再次拉动他们的销售,展场内车辆成交极为活跃。据报道,许多地方的车展均创下了历届车展销售车辆、成交金额之最。看着一辆一辆车被买走,老总们一个个都抿着嘴笑起来了。鉴于消费者是想利用国庆长假来耐心选车,所以,汽车厂商们格外关注国庆期间举行的大型车展,不肯错过这样的黄金机会,来展示自己,促进销售。作为组织者搭建的一种新颖的销售模式和平台,不仅让作为卖方的汽车经销商通过车展刺激销量,作为买方的消费者,也因为能在车展上买到价格合适、性能好的汽车,从中得到实惠而乐得光顾车展。

  当前,汽车工业在我国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随之车展经济也方兴未艾,遍地开花。基于车展的诸多好处,车展这一形式越来越受汽车经销商的重视,但我国的车展还处于初级阶段,特别是地域之间的不平衡,以至于出现种种不尽人意的地方——现在的车展让人感觉太多太杂,除了北京、上海隔年举办与世界同步的一流大型国际车展外,各地打着车展旗号组织活动的,一年少说也有几十场。泥沙俱下、鱼龙混杂,不少达不到应有的效果。以至于一些参展商将车展喻为“鸡肋”:不参加吧,车展作为市场开拓、推广的基本手段,谁都不愿意放弃;但一些车展参加之后搭上时间、费用却收不到预期的效果。因此车展最好是在数量上加以控制,不宜过多。

   内容单一是另一个较为普遍的评价。特别是目前有些中小车展配套服务、展出内容都还较少,最多加入车模表演等,与汽车文化相关的内容展示很少,由于不少车展缺乏新意,缺乏品位,展出形式太过单一,许多市民在逛完车展后基本没什么收获,最多就是手上多了一沓宣传册。

  成功的车展,应该不仅仅展示实物型车辆,让观众看到各种类型的车辆,还应该能够获得相关的汽车知识包括汽车名字来历及标识等,这些都是汽车文化的内容。

  此外由于有些车展过于强调参展商宣传品牌、拉升销售的目的而忽视了参观者的感受。最突出的表现就是目前的车展,往往以汽车销售公司为划分展区的标准,忽视了中高低档车展示的区分,使参观者感觉是进了汽车大卖场而不是车展。

  专家也出来说话了。日前一位市场专家告诉笔者:“当前车市可以说是车展经济升温,车市销量看淡。车展在短期内可能会促使销量有所上升,但这无异于涸泽而渔,说白了,只不过是将一部分购车消费提前释放了,并不能真正撬动市场”。其实,早有不少业内人士对近年来的频繁车展表现出了忧虑。车展其实是一个汽车工业技术的展示平台,而不是赶集卖产品,国内车展多数是“小展”,其主要目的是和汽车销售有关,目前来看有一定的人气支持和市场需求,还能维持一段时间,但决不会长久,与发达国家的车展相比就不难发现这一点。

  我们是否需要如此多的车展?我们的车展究竟缺失了什么?车展作为一种新兴的会展经济到底能走多远?看来这些问题已到了不得不认真思考的时候了。(李永钧)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