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竺延风胜负手:2010年销售目标200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4:55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汽明确“十一五”规划

  竺延风胜负手:2010年销售目标2000亿元

  这一规划秉承了竺延风“规模百万化、管理数字化、经营国际化”的思路。同时“自主百万化”被更加鲜明地强调出来。

  9月末,一汽集团第十二次党代会结束。与四年前的党代会不同,这次会议的选举结果仿佛有着更多的意味。执掌一汽集团8年的竺延风正面临新一轮考验。

  此次党代会的核心议题是,讨论一汽集团“十一五”规划内容。经过集体讨论,一汽进一步明确了销售目标———到2010年整车总销量超过200万辆,其中自主产品销量超过100万辆,销售收入超过2000亿元。

  这份刚性规划提出的指标如何完成,将成为竺延风执掌一汽下一个四年的胜负手。

  赵方宽担任党委书记

  在党委常委的选举中,58岁的赵方宽担任一汽集团党委书记,竺延风当选党委副书记。

  赵方宽为高级经济师。据一汽内部人士介绍,赵方宽为人宽厚,曾历任铸模厂副厂长、铸造厂党委书记、宣传部部长、企业宣传处处长、一汽集团公司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一汽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兼任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新任一汽集团副总经理秦焕明获得全票,成为党委常委成员,而一汽集团副总经理吴绍明、董春波和孙国武没有加入到党委常委班子中。而在党委成员选举中,规划部部长也没有进入党委。

  一汽集团规划部是集团内重要的管理职能部门之一,其担负着严格控制固定资产投资,严格执行项目前期规划流程,严格执行项目审批程序,开展项目多方案对比,并根据环境的变化及时调整规划方案,保证规划目标实现等多项任务。目前规划部有150人,每年项目启动资金40多亿。也就是说,一汽集团规划部堪称整个一汽的“头脑”。

  近年来,从一汽规划部走出不少一汽集团的高层领导和高级经理。吴绍明曾经出任一汽规划部部长,而现任一汽大众总经理安铁成的前一个职务也是一汽规划部部长,奥迪事业部副总张晓军也来自规划部,曾担任一汽规划部副部长。这样一个重要部门部长没有成为党委成员,在一汽历史上尚属罕见。

  2000亿元和200万辆

  “200万辆的目标好完成,而销售收入2000亿元的目标并不好完成。”一位接近一汽集团的人士分析。一汽集团原定200万辆的计划中,天津一汽和一汽解放联合起来占有80万辆左右的销售目标,2005年销售收入仅为1183亿元。

  天津一汽作为一汽集团的自主经济型轿车基地,每辆平均售价在5万元上下,一汽解放的部分车型售价也低于10万元。而具体合资厂商的销售收入怎么计算仍是问题,是完全计入一汽集团的销售收入?还是只计入按股份分成的那部分?

  如果是前者,那2000亿元的销售收入并不高,如果是后者,一汽集团的压力是非常之大。

  “说白了,200万辆的产销目标可以靠经济型轿车冲量。”该人士说,“而2000亿元的销售收入已把一汽集团的后路给封死了。”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一汽已确定了五大发展战略。首先是产品与技术创新战略:以用户需求和市场趋势为导向,集成世界先进技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形成“生产一代、准备一代、开发一代”的能力。

  在整车方面,提出了发展战略:扩大产销规模,巩固市场地位;中、重、轻、微、轿、客要全面发展,实现以“自主百万化”为主要标志的“规模百万化”。

  在零部件方面,提出了零部件及辅助体系战略:提高研发水平,增强二次开发能力,向高附加值产品发展;集中力量,做大规模,打造有市场竞争力、能够支撑“自主百万化”发展的零部件体系。

  海外事业战略提出:打基础、建体系,抓好重点战略市场;完善组织机构,建设海外基地,培育国际化队伍,发展海外网络;加大整车、零部件及总成出口,实现由一般贸易模式向产品输出、技术输出、资本输出模式的转变,为“经营国际化”奠定坚实基础。

  同时,还提出体系能力建设战略:定位准确,职能清晰,责权对称,制度健全,流程科学,操作规范;纵向实现管控有力、动作协调,横向实现对接畅通、功能放大;通过管理基础积累和信息平台建设,为“管理数字化”提供有力支撑。

  这一规划秉承了竺延风“规模百万化、管理数字化、经营国际化”的思路。同时“自主百万化”被更加鲜明地强调出来。

  庞大的难题

  “解放是根,红旗是魂”,自主品牌是一汽永远无法跳过的一章。而竺延风在面对自主品牌拷问的同时,还面临一个庞大企业的发展难题。

  从1953年至今,56年的发展,一汽已经成为一个庞然大物,拥有全资子公司32家,控股子公司17家。资产总额1058亿元,员工13.33万人。

  为了驾驭这头大象,一汽集团以构筑“三个中心”(投资决策、经营利润、生产成本)、“一个体制”(母子公司)为框架,沿着两条基本思路推进公司化体制的建立。

  一条是按照“精干主体,剥离辅助”,变“橄榄形”为“哑铃形”,逐步形成“三个中心”的体制模式,大力推进集团公司内部的生产结构和职能结构的调整,不断强化母公司的功能。

  另一条是通过资产重组,聚集相关产业,盘活存量资产,实现规模经营,实行大公司、大集团战略,建立以资产为主要连接纽带的规范的母子公司体制,形成了一整套母子公司内部控制体系。

  但是即使这样,一汽集团的管理结构仍然受到一些人的质疑。目前一汽集团主要依靠高级经理模式进行管理,高级经理总计600多人。其中每位高级经理很早就配备了商用轿车,并且每个月有2400元的油补。

  “仅油补就是普通工人工资的几倍。”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记者。仅此一项,每月支出即为150万元左右,全年为1800万元。而去年一汽集团的利润为3.6亿元。也就是说,仅油补一项去年就消耗了企业利润的5%。

  2006年的数字多少能让“大家长”竺延风稍微透过点气起来。来自国资委的信息显示:2006年前7个月,一汽集团实现工业总产值1031亿元,同比增长45%;实现工业增加值247亿元,同比增长53.9%;主营业务收入820亿元,同比增长39.4%;实现利润16.1亿元。

  “大管家”怎么继续走下去,如何完成党代会交给的任务,是竺延风正在思考的难题。本报记者 海兰北京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