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背车族消失车主过户无门 车管所称没有调档权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3:44  北京娱乐信报

  “我两年前用于某的身份证买车上牌,但最近要过户却找不到他人,有人还说要给3000元才给找人帮忙过户。”桑先生说,自从交管局发布要求实行实名制的规定后,他一直想找于某办理过户,却找不到人,当他听说有人知道于某身份证下落时,又发现那些人竟和于某一样都是“吃”过户费的“背车族”。

  事主讲述

  办理过户无门

  据桑先生讲,他是山东人在北京打工,2004年5月他想买一辆哈飞牌面包车,当他正发愁自己是外地身份证,不能办理北京牌照时,“这时一个姓于的北京人主动提出,让我用他的身份证办理登记,但要收300元的手续费。我给了他钱,用他的身份证办了手续。”

  今年8月22日,交管局发布《关于加强机动车登记管理的公告》规定要求租、借别人身份证购买的车辆要在三个月内将车过户到自己名下,否则撤销车辆登记档案。桑先生得到消息后马上联系于某办理过户手续,但怎么也找不到他。后来,他听朋友说于某已经被拘留了,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里能找到于某的身份证,马上找到那里。“我到那以后才发现,许多跟我一样的车主都是用于某的身份证办的购车手续,现在都在找这个人。”他说,这些人告诉他于某其实就是“背车人”,在他名下办理购车手续的人不计其数。

  调查发现

  有人报价三千办过户

  桑先生说,他在旧车市场里转了一圈发现,一些人听说他是来找于某办过户的,都跟他说自己手里有于某的身份证原件,只要交3000元手续费,就可以帮忙办理过户。“这些人说他们也不知道于某本人到底在什么地方,但于某的身份证原件在他们手上。”桑先生向人打听后得知,那些人其实跟于某一样也是“背车族”,于某根本没被拘留,现在很有可能躲藏在某地做他们的幕后主使,“他们虽然对外告诉我们说不知道于某的下落,但他们都是一起借过户机会赚黑心钱。”

  车管所

  建议事主报案

  桑先生来到于某身份证所属地丰台区京丰车管所,询问此事解决办法时,车管所工作人员告诉他,只能先找到于某才能解决,并建议他到派出所报案。

  京丰车管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遇到这种情况他们也没有办法。“我们只能建议他们去派出所报案,因为背车族购车时,我们没有调查他们档案的权力,而且一人购买多辆汽车也是很正常的,所以我们也不能判断谁是‘背车族’。”该工作人员说,租借身份证违反了《身份证法》,是违法行为,那些“背车族”已经触犯了法律,我们建议购车人向派出所报案,尽快找到帮他们办理手续的“背车人”的下落。

  实习生 艾斌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