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真能保证“一车一位”? 北京市交通五大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0:19  北京现代商报

  据统计,今年1至8月北京新增机动车24万辆,相当于每天有1166辆新车汇入车海人流。在全市278万辆机动车中,私人机动车达到197万辆,占到总数的71%。大量新车涌向街头,势必造成车流量的迅猛增加,从而降低了车辆正常行进的速度,遇有突发情况就会形成拥堵或是变成“停车场”。在机动车急速增长的同时,北京的道路面积拓展缓慢,目前北京市90%的道路都处于饱和状态。 >>>点击详细

  交通猜想1:北京162项措施巧解交通拥堵

  具体内容包括:优化平交路口、建设公交港湾、完善过街设施、优化环线出入口、改善微循环、清理占路线杆……2006年,市交通委制定了162项措施巧解首都的交通拥堵。从年初到现在,绝大部分措施已经实施,在11月底前,还将有一批新的疏堵工程完工。

  实施情况:今年本市计划新建京通路八里桥站、前门西大街前门站(南侧)、南三环西路外环玉泉营站(外环)等公交港湾22处,目前,前门西大街前门站(南侧)等6处公交港湾已经建成。其余公交港湾计划11月底完工。

  此外,今年北京市计划优化平交路口30个,主要集中在市区交通拥堵地段,将通过路口渠化、增加转向车道、增设交通管理设施等手段达到“流线合理、行驶安全、秩序规范、效率提高”。京沈路四方桥东出口、西站北广场道路改造工程等8项已经完工,其余工程计划11月底完工。

  今年本市还计划对复兴门桥区、右安门南桥东侧入口、南三环洋桥西外环入口等44处环线出入口进行优化调整。其中新增出入口30处,拓宽现况出入口8处,封闭现况出入口及路口6处。十八里店桥新增出口、东三环路西坝河南侧出口等15处已经完工。其余工程计划11月中旬完工。

  今年本市计划拔除白纸坊路、双龙路、太平路等占路线杆60根,目前已经拔除了56根,预计10月底将全部完工。

  可能结果:公交港湾的建设对主路行车确实大有好处。但还需要工交车司机的认真执行;渠化、优化平交路口也是个好办法,但让人担心的是变化赶不上车辆的增加;还有,任何一项制度都需要由人来实施,司机的素质将决定道路畅通与否。

  从公告上看,很多项目已经改造完成了,但效果如何,谁能说得清呢?

  交通猜想2:方圆500公里将建“3小时交通圈”

  “十一五”期间,将推进以北京为中心,以京津为主轴,以石家庄、秦皇岛为两翼的环渤海地区城际客运轨道交通网络建设,建设完成京津城际轨道交通工程,京津之间通达不超过半小时。“十一五”期间还将推进京沪高速铁路建设,实现5小时从北京抵达上海。

  建成京津第二高速、京承高速公路等;开发建设曹妃甸港区,加强与天津港、京唐港、秦皇岛港、黄骅港共同组成的渤海湾枢纽港群海洋运输体系的协调,基本形成以北京为核心,方圆500公里区域内重要城市间的陆路“3小时交通圈”。

  可能结果:铁路建设的承诺实现应该不成问题,高速铁路在国外已经有了非常成熟的经验;高速公路的建设建议吸取京津塘高速公路的教训。如此繁忙的通道竟然只有两条车道,从北京开车去天津在高速公路用时二三个小时是常事!

  交通猜想3:北京通勤出行时间不超过50分钟

  “十一五”期间,北京将重点建设地铁、轻轨等轨道交通系统,并适度推进大容量快速公共汽车系统建设。到2010年,中心城区公共客运系统承担全日出行量比例将达到40%,比2005年提高12%,五环路以内85%的通勤出行时间不超过50分钟。

  可能结果:对于经常乘坐公共交通的市民来说,五环路以内北京通勤出行时间不超过50分钟是一个重大利好。政府既然已经承诺,决不应该只是一句空话。

  在路上奔波,频繁换车,是京城不少上班族的抱怨之一。“不超过50分钟,但愿不是个理想。”

  交通猜想4:中心城快速路达280公里

  根据规划,北京将要新建一批快速联络通道,重点完成通惠河北路、阜石路、广渠路、姚家园路、蒲黄榆路等快速联络线;并将打通一批贯通市区的南北通道,重点完成赵登禹路、蓝靛厂南路、北苑路、西大望路、玉泉路等;同时还将改造完成一批城市主干道,重点完成阜通东大街、朝阳路、万寿路、安立路等。

  预计到2010年,北京市将新建40公里城市快速路,基本建成14条放射性快速路和3条快速环路构成的快速网路系统,中心城快速路总里程将达到280公里。

  可能结果:目前中心城快速路里程已经有了240公里,快速路快不快,市民心中有杆秤。

  交通猜想5:停车位实现“一车一位”

  根据规划,北京市将在2010年前建设完成5个新的公交客运枢纽,分别是:四惠、一亩园、西客站、宋家庄、京北太平庄等。此外,还将在中心城边缘主要交通枢纽建设“停车-换乘”等公共停车设施,引导小汽车司机在中心城使用公共交通。

  到2010年,北京市将初步建成与道路交通容量相匹配的停车系统,市区基本停车位实现“一车一位”,公共停车位总量达到机动车保有量的10%以上。

  可能结果:因为历史的原因,城市中心区的居民小区基本上都没有充足停车位。如何实现“一车一位”,公告里没细说。北京市统计局城市调查总队的调查结果显示:近5年北京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以年均11.1%的速度递增,2005年达到1.7653万元。近期和远期消费能力不断加强,私人购车欲望强烈。2001年本市人均GDP为3262美元,轿车普及率为每千人7辆,2005年人均GDP达到5681美元,轿车普及率为每千人18辆。

  未来北京私人轿车的发展空间还很大。

  到2010年,轿车普及率达到每千人30辆甚至40辆时,“一车一位”能保证吗? (马元月)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