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汽公布罗孚资产清单 首辆名爵07年3月下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09:36  北京娱乐信报

  从最初在购买罗孚项目上就与上汽互相较劲的南汽,哪怕是认为获得了各自最需要的东西,双方间也没有停止互相竞争。在上汽正式将自主品牌命名为荣威之际,南汽的MG动力总成系统昨天也在中国复产,伴随着复产的还有南汽花在英国MG项目上的5300万英镑的清单。

  MG品牌从1924年诞生至今,其间经历了许多分分合合的曲折故事。

  MG动力系统中国复产

  “很高兴看到MG的动力在中国复产,这标志着MG的动力在中国得以延续。”专程前来中国参加MG动力复产的英国伯明翰市市长这样告诉记者。昨天, 南汽集团利用存量资产实现了MG动力总成系统在中国的恢复生产,并正式命名为“名爵(MG)动力”。

  南汽名爵拥有英国原MGR集团最核心的部分——全球优秀的动力系统供应商PTL(Powertrain Ltd 动力总成公司)。PTL向全球市场提供优异的N系列汽油机、涡轮增压D系列轿车用柴油机和5速PG1变速箱,除了为自身的MG和Rover提供配套外,还为莲花跑车、陆虎、卡特汉姆等以动力见长的车型提供动力配套。PTL是世界上首个用LPS技术批量生产全铝发动机的公司,其发动机系列长螺栓紧固技术至今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技术。而在收购了MG项目后,南汽自然成为这些尖端技术的拥有者。

  南汽名爵总经理张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汽从一开始收购就瞄准了PTL,并将动力总成系统在中国的恢复生产作为初期建设的重点。这样不仅能为国产的MG车型解决了发动机的问题,还能为全球的原MG车主提供服务。据了解,在动力总成在中国复产前,在中国生产的首批MG配件在今年6月就出口到了欧洲市场。也就是说,仅为原车主提供配件,南汽就能获得收益,全球目前有200万MG用户。

  首车将于明年3月下线

  伴随着原MGR在英国长桥的全部软性硬性的资产转移到中国来,总投资超过35亿元的南汽名爵工厂正在紧张建设中,第一辆整车将于明年3月下线。

  记者看到,南汽给自己定下了2-2-1-1的战略目标:面向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五年内达到20万辆整车的产销规模;建设南京和英国长桥两个生产基地;把名爵创建成一个由中国主导的世界知名汽车品牌;打造一个支撑公司持续发展的自主创新体系。

  公布五千万英镑收购清单

  南汽用5300万英镑到底购买了MG的什么,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在完成收购MG一年之后,南汽首次公布了5300万英镑花费清单。

  南汽集团董事长王浩良用1-4-3-1-1来向外界公布5300万英镑的“收购清单”:一套完整的企业资产,包括MG和奥思丁品牌;四个整车平台的生产技术和设备;三个系列发动机;一整套先进的发动机研发设施和一个自主汽车品牌。

  南汽名爵总经理张欣表示,南汽巨资收购MG就是想开辟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第二条道路。

  记者观察:罗孚一女三嫁

  谁都不否认百年历史的罗孚一度是英国乃至世界汽车工业的象征,而最近的罗孚是一个破产的汽车企业也是事实,正是中国的上汽和南汽两家汽车集团的竞相参与,才使得倒闭的罗孚起死回生。

  ROVER本来就是一个烫手山芋,在其百年历史上,福特宝马等巨头都曾经插手过,但是即便是诸如宝马这样的国际巨头都没能使其摆脱破产的命运。

  上汽花了6000多万英镑,南汽也掏了5300万英镑。我很疑惑,中国的两家车企到底看中了罗孚什么?

  或许想知道答案的人很多。简单说,上汽6000多万英镑买得的是罗孚的图纸而已,南汽获得的是包括发动机、生产线在内的诸多生产设备。而两者加起来一亿多英镑的花费,购得的其实是同一个平台上的东西。区别来看,南汽还算值得的,毕竟这些花费几乎把车的主要的部分都购置齐了。

  不可否认,上汽具备一定的实力,但是上汽在收购跨国公司上还缺乏经验。抛开6000多万英镑买个车的图纸值不值不谈,一心想获得罗孚商标使用权的上汽,最终还是让福特抢先了。福特行使罗孚优先购买权是对“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上汽当头一棒!

  再说,现在的事实已经是罗孚失去了其仅有的历史品牌的价值。上汽买下了罗孚的核心技术,而南汽则买下了罗孚所有的设备和资产,两者都看好的罗孚商标使用权成了福特的囊中之物。三家分食罗孚的局面,显然失去了罗孚原本不光亮的价值。

  信报记者 周光军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