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报废新规引发耐用新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08:14  东方网-文汇报

  15年强制报废已经不合时宜

  9月30日,国家商务部拟定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征求意见稿)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与现行标准相比,“征求意见稿”取消了非营运小型、微型乘用车以及专项作业车的报废年限规定,对其他车型的报废年限都适当进行了延长,同时强化了车辆的技术状态及安全、环保指标。汽车业界专家均认为,新的机动车报废标准更加合理;对二手车市场将产生较大影响。

  上海汽车销售行业协会秘书长商锦书认为,1997年的报废标准有年限限制,是因为那时汽车还不是“消费品”而是“生产资料”。私车保有量很少,除了运营车辆,就是公车。这两种车存在着使用时间长、频率高、一车多用的问题,往往一年要开10多万公里,因此还不到厂家规定报废的时限,车况就已经不敷再用。

  而另一方面,那时国产汽车的制造技术、标准规范、使用环境与现在相比也不可同日而语。

  到2005年,我国私人购车已经达50%以上,但是由于中国城市的相关配套还不完善,因此大部分人只是用于上下班代步、节假日出行,一年最多也不过开个2万公里,如果保养得当,即使正常行驶15年也能继续使用。

  因此,新的报废标准的出台,对于消费者来说,由于增加了使用年限,汽车的使用成本也摊薄了,从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车主的经济压力,对于建设节约型社会也是很有帮助的。

  取消了报废年限,在旧车进入二手车市场时,由于车辆“余生”的延长,也有利于车主获得更加高的车辆残值,还有助于他们置换新车,从某种方面来说,还有拉动消费的作用。

  环保和安全成为汽车退市新推手

  “取消期限”是否意味着私车就可以真的无限期使用下去呢?

  在新的报废标准意见稿中,虽然放宽了使用年限,但是加强了对于汽车安全和排放的要求,规定了以下几种退出机制:

  1、达不到机动车国家安全技术标准要求的;2、经修理和调整或者采用排放控制技术后,排气污染物及噪声不符合在用机动车排放国家标准的;3、因故损坏,车辆发动机和车架同时需要更换的,就必须报废。同时,只要这两个关键部件有一个需要更换,且变速器、驱动桥、转向系统、前悬架、后悬架中有3个或3个以上需更换;4、年检没有通过的机动车,仍然逃脱不了被淘汰的命运。

  可以看出,环保和安全,将成为日后汽车退出市场的最有力的“推手”。

  国家环保总局的一项统计显示,2004年全国机动车排放的碳氢化合物和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等主要的空气污染物分别达到了836万吨、3640万和549万吨。自1999年以来,中国汽车的年产量增长率始终超过12%;而且中国的单车排放水平比较高,是美国同类型车排放的4-6倍,环保问题十分突出。上海今年年初实施的环保行动计划,把达不到欧I排放标准的车型赶出市中心可以说是一次试水,不仅给消费者,也给汽车生产厂商敲响了环保的警钟。

  至于安全问题,我国的汽车保有量虽然只有美国的1/4,但是交通事故的绝对值和发生率却是全球最高,机动车肇事占绝大多数,比例超过了90%。

  除了人们的交通意识问题,车辆本身的安全性能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特别是商用车在领域,经常会有把一地的报废车辆再卖到外地整修后继续使用,或者行将报废却仍然“带病”作业,造成了极大的安全隐患。而及时杜绝这些有安全问题的车辆上路,更是构筑安全行路环境、进行和谐行路的一项重要的任务。

  新旧标准之比较

  1997年修订的《汽车报废标准》规定,非营运轿车行驶10年(经申请审批可延长至15年)或50万公里将强制报废。

  而在新的《征求意见稿》中,非运营轿车的使用年限已经取消了,而最长的里程数,也由50万公里延长到60万公里。

  此外,《征求意见稿》也延长了对微型、小型和大型出租车的行驶里程限制,由50万公里增加到60万公里;使用年限方面,除微型和小型出租车仍维持在8年外,其他车辆的使用年限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按照《征求意见稿》的规定,车型淘汰,已无配件来源的或汽车经长期使用,耗油量超过国家定型车出厂标准规定值15%的车型,不再强制报废。此举更体现了政令的人性化和对物权的尊重。(郑海阳)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