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豪华车市场再燃战火 BMW5系为中国市场加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07:45  第一财经日报

  “开宝马,坐奔驰”不仅是国人的一句顺口溜,也是全球普遍的豪华车标准——开宝马,能够尽情体验驾驶的乐趣;坐奔驰,可以充分感受乘坐的舒适。

  但上周在专门针对中国市场开发的加长轴距BMW5系轿车发布上,宝马汽车集团(下称“宝马”)试图传递出这样一个信息:“开宝马,也坐宝马”。

  “这是宝马集团专门为中国市场开发的,充分考虑到中国消费者的需要。”宝马集团大中华区副总裁陆逸对《第一财经日报》强调。

  颠覆传统

  当地时间10月9日下午,全新的加长轴距BMW5系在位于德国慕尼黑的宝马汽车集团研究和创新中心亮相。

  这是一间约3000平方米的圆形大厅,是宝马集团董事会评估未来汽车造型的“密室”。

  长轴距BMW5系的最“特别”之处,就是轴距和车身较原来的BMW5系均加长14厘米,身高增加0.9厘米;配置上增加了安装两个在前排座椅背面的8英寸屏幕,并在后排座椅中间配备有冷藏箱等。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史登科表示,大量的市场调研表明,作为BMW5系的中国消费者需要更大的后排空间。为此,宝马汽车集团特别为中国市场开发了这款长轴距BMW5系轿车。

  BMW5系的主设计师认为,为原来的BMW5系长出14厘米的确是个挑战。但轴距的加长的确让BMW5系添色不少。

  至于为什么是加长14厘米?宝马汽车集团负责技术开发与工程的施罗德女士称,这符合人体工程学的考虑,并且对于轴荷分配、动力匹配,以及整车的敏捷性能,都是最理想的。

  一组数据可以描述加长轴距BMW5系轿车:较之BMW5系,车重增加30公斤;风阻系数增加约0.001;但是0~100公里加速时间仅增加0.4~0.6秒,而油耗每百公里增加0.4升~0.6升。“宝马,还是宝马。”施罗德女士评价说。

  国内一位技术人员分析认为,对于加长轴距BMW5系轿车,由于加长的部分都在B柱之后,作为后轮驱动的车型,特别是宝马近乎苛刻的50比50轴荷分布,其加长轴距的难度的确要大一些。据施罗德女士称,为了保证整体性能,在一些部位采用了重量更轻、性能更好的材料。

  实际上,早在1997年,宝马汽车集团曾经推出主要针对亚洲市场的加长轴距L7,装备12缸发动机,车身长度达到5.37米。但为一个国家的市场开发加长轴距的新车型,这还是第一次。

  胜算几何

  在全球豪华车市场上,宝马与奔驰是仅有的两家产销量达到100万辆级的企业。2005年,在宝马汽车实现历史性的首次超越之后,两者更是“刺刀见红”。

  在中国,宝马和奔驰均与国内企业合资合作产销豪华车。但宝马早奔驰近3年时间。这一先一后,就拉开了差距。加长轴距BMW5系轿车的推出,将他们之间的竞争拉入更深层面。宝马此招真可谓,出其不意,攻其不备。

  中国市场的特殊性,在于小排量车一定要配较大排量的发动机;两厢车一定要变成三厢车;而中高档车或豪华车一定要加长轴距。

  最早来中国合资生产轿车的大众汽车深谙此理,旗下多款产品均“加长”。如:早在10年前,作为桑塔纳改进款的桑塔纳2000型轿车,最大的改动就是轴距加长了10厘米。之后,帕萨特也在原有车型上加长10厘米。而1999年,一汽-大众推出的上一代奥迪A6轿车也是加长的;到了2005年,奥迪A6L更是中国市场所特有的“加长款”。

  目前,华晨宝马在中国生产全新BMW3系和长轴距BMW5系(原来的BMW5系即将停产)。上市仅一年时间,全新BMW3系轿车销量突破1万辆,这就使喜欢BMW品牌的两大客户群体很好地区隔开来:特别追求体验驾驶乐趣的,可以买一辆全新BMW3系;而既要体验驾驶乐趣,也要享受乘坐舒适的,就可以买一辆加长轴距BMW5系。据悉,宝马将以进口方式来满足对BMW5系轿车的需求。

  “价格方面,由于有之前销售的BMW5系轿车作为参照,加长轴距BMW5系应该不会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北京的一位经销商分析说。不过,这一谜底要等到11月中下旬的北京国际车展上才能揭开。

  对于宝马此举是“屈服于中国市场”的说法,陆逸并不认同。他说,宝马在中国的发展一直是主动的,我们是为了更好地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他坚信,在BMW5系获得成功的基础上,加长轴距BMW5系一定会获得更大的成功。(本报记者 张宇星 发自慕尼黑)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