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劣质刹车油暗藏杀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 09:54  北京晨报

  为降低成本使用甲醇做原料 沸点不够易导致刹车失灵

  孙先生是重庆市九龙坡区的一名下岗工人,下岗后他靠开一辆小货车帮人拉货维持全家人的生计。可是去年正月初四,一场意外的车祸改变了孙先生的生活。因为刹车失灵,孙先生脊椎骨折,至今在家休养,仅医疗费就花了4万多元。

  究竟是什么样的刹车油造成了这起车祸呢?老孙说,刹车油包装上标的生产地址是黑龙江。于是记者赶到了那里。同等级刹车油价格差10倍

  哈尔滨市通达街是黑龙江有名的汽车配件一条街,各种刹车油应有尽有。我国的刹车油国家强制标准分成3个等级,最低等级为DOT3,正常的市场价格每瓶40元左右。而在通达街记者发现,这儿出售的刹车油,容量相同且同是标明DOT3等级的,绝大多数都在10元以内。像哈尔滨宏达化工厂生产的冰峰牌刹车油,946克装的每瓶仅要6元;而哈尔滨新联邦汽车液品厂生产的美福乐牌刹车油,价格就更低,只要3元多。

  同一等级的刹车油为什么价格上竟会相差10倍?根据包装瓶上的地址,记者首先来到位于哈尔滨市动力工业园区的新联邦汽车液品厂。新联邦汽车液品厂王经理告诉记者,他们生产的刹车油主要成分就是甲醇。

  用甲醇做原料每吨便宜万元

  据专家介绍,当我们踩刹车时,只能靠液态的刹车油去传递压力。这就要求刹车油一方面要耐高温,也就是沸点要高,不能汽化;另一方面又要抗低温,保证刹车油在寒冷的天气里不能结冰。因此国家强制标准规定,刹车油的沸点不得低于205摄氏度,冰点必须达到零下40摄氏度。目前国内合格刹车油的基本原料来自石油加工产物——聚乙二醇醚和硼酸脂,这两种原料的共同特点是既耐高温又抗严寒。

  据记者调查,目前甲醇的市场价格每吨3000元左右,而生产合格刹车油所用的主要原料聚乙二醇醚市场价每吨13000元左右。而且,用甲醇做原料,还往里面加入一定量的水,这样算下来,每吨劣质刹车油光生产成本就要比合格产品至少便宜10000元。

  销售对象主要是汽车修理厂

  王经理介绍,由于他们具有生产资质,价格又便宜,产品很受市场欢迎,现在虽然是淡季,他们一天也还要生产几百件,是哈尔滨最大的刹车油生产厂家之一。产品有70多个品牌,年总销量近4000吨,其中主打品牌就是这种3元多的“美福乐”、901等。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哈尔滨还有不少企业连生产资质都没有,却也在生产刹车油。在哈尔滨市道外区东风镇的宏达化工厂,每年生产刹车油100多吨,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记者把从市场上购买的宏达化工厂生产的冰峰牌刹车油和新联邦汽车液品厂生产的美福乐牌刹车油送往交通部汽车运输行业能源利用检测中心,对其沸点进行检测。结果显示,冰峰牌高级制动液沸点为83.2摄氏度,而新联邦汽车液品厂的主打产品“美福乐”的沸点为82.2摄氏度,均为不合格产品。

  刹车油进入市场后,销售对象主要是汽车修理厂。专家介绍,由于劣质刹车油的危害在短期内不易发现,因此更具隐蔽性,危害也更为严重。劣质的刹车油会导致刹车失灵,造成交通事故。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配件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