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车市双核爆发 成都市场和二级市场齐头并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 07:1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发现四川车市潜力·现状

  四川车市所蕴藏的巨大消费能量,就像一座即将喷发的“火山”,而这座火山能量究竟有多大,你或许能从成都、南充、绵阳、乐山、自贡、泸州、攀枝花等城市的车市现状中感受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建国、三和、置信、申蓉、港宏、中达宝马、明友、曙光、华威、吉翔、万星、万友、华星金杯、惠通陆华等实力汽车商已分别在各大二级城市建立了销售服务网络。可以说,在四川,整个二级市场已经可以和成都市场保持势均力敌的发展态势,成都市场和二级市场成了促进四川车市飞速发展的“双核”动力。

  成都车市机动车突破160万辆

  如果说成都车市是四川车市的缩影,那么机场路就是成都车市的真实写照。27家汽车4S店分布在机场路两侧,仅2005年,集中在短短7公里路段上的这些店,创造的产值就近50亿元。四川省统计局今年3月6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到2005年底,全省私人汽车(含客车货车)保有量已接近百万大关,其中私家轿车42.38万辆。而据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车管处处长李德华介绍,截至去年,全省机动车保有量达到了472万辆,成都的机动车保有量就突破了150万辆。最新的信息显示,成都机动车的保有量已经突破了160万辆。

  绵阳车市

  “我们都在绵阳买车”

  “绵阳汽车消费者现在已经较少前往成都买车了,因为绵阳车市正在逐渐满足购车族的需求。”绵阳市商务局副局长李永生说,目前绵阳的汽车销售市场车商更加专业,品牌更加丰富,车型更加齐全,消费者本地购车的优势凸显出来,“除奔驰宝马等少量品牌和少量车型外,消费者基本上都在绵阳购车。”“10年前,如果我买一辆10万元的车,别人会认为我有经济问题。但是现在如果我买一辆10万元的车,别人会说我没脾气,因为车档次低了。这就是绵阳车市的一个缩影!”李永生说,绵阳车市目前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机,汽车进入寻常百姓家已经是很平常的事。奥迪汽车、东风雪铁龙与北京现代汽车等纷纷在绵阳建4S店……绵阳这块热土已成为车商们必争之地。

  乐山车市

  八成就近买品牌车

  乐山市商务局分管负责人唐进先生告诉记者,顾客买汽车看重的是品牌、价格和售后服务。以前乐山人绝大多数都是舍近求远,宁肯到成都去购车,因为看重那里的选择余地大些。然而现在情况就不同了,以广本为例,由于广本汽车直销点自2003年进驻乐山,且价格全国统一,售后服务一个样,所以生意一直很好。据记者了解,乐山市的广本车99%都是在乐山本地直销点买的。他们表示:“我们能就近享受售后服务,为什么要增加成本,花更多的过路费、汽油费跑到成都去?”另据了解,大众汽车在乐山的销售点已建立近10年,其销售的不仅有大众汽车系列,还兼有别克、尼桑及其他品牌的中高档轿车,生意也还不错。据初步调查,乐山83.2%的品牌车消费者选择了就近购买。

  内江车市

  奔驰宝马等豪车热销

  “也许你不相信,我这个月卖出了两台宝马车,而且这两位车主都是县上的。你说,市(州)县车市对高档汽车商的吸引力大不大?”昨日,内江一个车商这样反问记者。记者随即调查发现,一些品牌汽车在二级市场的表现还超过了成都市场。据内江汽车经销商反映,二级车市高档车和低档车的需求量都较大,奔驰、宝马、奥迪、广本、丰田系列等豪华汽车,在二级城市都有不可低估的消费市场。

  泸州车市

  强力辐射川南滇黔北

  据调查,近年来,随着泸州周边交通网络的建成,经销企业销售服务质量的提高、销售价格的降低以及品牌车种类的增加,泸州人到成都、重庆购车的情况逐步减少,而周边地区到泸州购车的比例却正在每年以至少30%的速度递增,而且泸州汽车经销商在川南片区的辐射能力呈上升趋势。目前,销售区域甚至辐射到贵州赤水、习水、大方、云南的昭通威信等地区。

  南充车市

  高档车月消费12台

  据南充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川东北区域中心城市和川东北商贸物流中心这两大板块正在南充市迅速发展壮大,这也是政府着手培育的两大市场,目前,仅这两个地方就汇集了大小20家汽车销售商,经营着30多个品牌,规模已初步形成。来自市商务局的资料显示,去年一年,仅大进和汽车城就卖了3200多辆轿车,成交金额达2.5亿元,其中私家车近2000辆,占轿车交易总量的91%。今年1-4月,大进卖车近900台,同比增长了45%。据透露,之前中低档的轿车人们都基本上在南充消费,而高档车就直奔成都(当时南充缺少高档车经营)。但现在这种局面正迅速改变。从年初至今,平均每月仅高档车消费(20万元以上)就高达12辆。

  自贡车市

  5-20万元车最受青睐

  自贡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05年全市销售新车4780辆,销售总额3.5685亿元,涉及汽车品牌33个。其中轿车比例占70-80%,主要畅销品牌有大众、现代、别克、长安铃木等,价位在5-20万元左右的车型最受青睐。据悉,目前,该市较大规模的汽车销售商有19家,城区内已建立5家汽车“4S”品牌店。其中,规模较大的几家汽车经销商如利尔、四达、树德、新成等,在整车销售、配件、维修、汽车展示厅等方面都有长足的发展。记者马黎明实习生石寒竹

  发现四川车市潜力·展望

  年增幅20%四川车市高歌猛进

  据国家信息产业中心预测,2006年,中国汽车市场仍将保持10%-15%的增长,全年汽车销量将在640万辆-660万辆之间。那么汽车消费能力已经位居全国第二的四川,未来两三年的车市情况会怎样呢?

  成都市汽车商会

  四川车市年增幅20%

  成都市汽车商会会长张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从整个大环境分析,中国汽车市场在经历了2004年的低迷、2005年的调整之后,2006年是个突破点。四川作为全国汽车消费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释放出巨大的活力和空间。2006年四川车市必将继续保持理性、稳健和成熟的发展,预计其增幅比全国整体水平要高出5-10个百分点,可以达到20%的增幅空间。同时,公务车体制改革(车改)将直接为车市创造一个巨大的消费空间,刺激众多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购车欲望。

  三和汽车

  抢占二级市场争得主动权

  三和企业集团总裁张德鹏告诉记者:“四川车市的潜力非常大,特别是二级车市的前景是值得看好的。”据透露,三和10个经营店在车市上的表现都不错,目前还有10个店正在签约。谈及未来两三年的车市前景,张德鹏同样持乐观态度。

  “现在的市场竞争非常激烈,白热化的竞争态势已经转向市场格局重组。”张德鹏说,4S店的发展还有相当一段路要走,现在很多4S店以成都为大本营,并将力量迅速向二级市场延伸,纷纷在主要城市布点撒网,为的就是在新的市场格局中占有一席之地,争得更大的主动权。但张德鹏认为,二级市场的拓展不单是整车销售,还应包括维修、售后服务。

  建国汽车

  103个经营网点遍布全川

  “目前,建国汽车正在对企业品牌结构进行调整,在巩固成都市场的同时,建国汽车的重心将逐步向二级城市转移。四川二级汽车市场容量将十分乐观,而建国汽车恰好拥有丰富的经济型汽车品牌资源和经营经验。”日前,建国汽车集团常务副总裁赵锦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后,四川二级城市的潜力已经初现端倪,以建国汽车代理的哈飞汽车为例,其二级市场与成都市场销售量之比为7:3,而即便是价格相对更高一些的雪佛兰,二级地区市场所占的销量也已占到总销量的58%。”

  申蓉汽车

  3年后两级车市平分秋色

  “申蓉大众在宜宾、眉山都有控股的分公司;申蓉奇瑞在宜宾、眉山、绵阳、德阳、乐山有直属分公司;申蓉别克在全省10个二级城市有经销网点。”谈及四川车市的现状及前景,申蓉汽车有关负责人一口气将其分布在全省的公司经销网点一一道出。

  谈及四川二级车市的发展,申蓉相关人士认为,2-3年后,我省二级市场的汽车消费市场购买力将会有大幅的提升。由于品牌店遍及全川,届时很多消费者愿意在二级城市购买、维修汽车。而到时二级车市的销量预计可以占到整个四川汽车销售量的一半左右。

  四川新奥通

  二级城市潜力初现端倪

  四川新奥通负责人认为,随着二级城市居民收入的提高,加上对潜在客户的挖掘,四川二级汽车市场容量将十分乐观。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后,四川二级城市的潜力已经初现端倪。为此,新奥通未来将向集团化发展,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还将申请两个到三个品牌,从高到低,细分整个市场,以谋求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记者马黎明实习生石寒竹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