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巴鲁水平对置发动机的技术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0:38  新浪汽车

  水平对置发动机作为斯巴鲁车型两大核心技术之一,其活塞平均分布在曲轴两侧,在水平方向上左右运动,而不同于普通直列发动机活塞上下运动,或者V型排列发动机活塞成一定夹角运动。这种设计使得水平对置发动机的整体高度大大降低,长度有所缩短,发动机外形看上去更为扁小,带来的直接优点就是降低了整车重心,令车辆行驶更加平稳,实现了汽车应有的敏捷性,降低了侧翻的可能。例如,记者在试乘斯巴鲁翼豹时,明显感觉高速过弯时该车的侧倾更小一些。由此看来,超级跑车保时捷911选择水平对置发动机自然有降低重心的考虑。此外,水平对置发动机安装在整车的中心线上,两侧活塞产生的力矩相互抵消,能够大大降低车辆在行驶中的振动,能够从一定程度上降低发动机噪音。活塞运动的平衡良好(180度左右抵消),相比直列发动机,在曲轴方面所需的平衡配重减少,有助于转速提升,而相比其他发动机油耗也更低些。

  当然,独特的设计除了为水平对置发动机带来了众多的优势,也为其推广普及造成一定的不利因素。据介绍,水平对置发动机各部分的设计和生产工艺均要求相当苛刻,因此制造成本相比常见的置列或V型发动机高出不少。因此,采用水平对置发动机的车型价格往往也较同级别、同排量车型高出不少。

(编辑:刘理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