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淮汽车坦言将与现代分手 谋划扩大海外份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0:36  中国证券报

  随着与韩国现代汽车公司技术合作的终止,江淮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600418)进入海外市场将不再受到约束。目前,江淮汽车在海外市场的销售收入只占公司总收入的3%。

  自主造车收到成效

  据安徽本地媒体报道,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左延安近日透露,江汽集团与韩国现代长达十多年的技术合作将在明年宣告结束,江汽集团自主造车的“第三条道路”已经收到成效。

  左延安表示,目前国内汽车制造大致走的是三条技术路线:通过合资直接引进成熟的技术;通过整合各种技术资源,“自学成材”;引进技术然后消化创新。

  江汽集团当初从韩国现代汽车公司引进瑞风商务车,走的是常规的技术引进的路子,花了大量资金购买技术引进的“许可证”,又向现代汽车公司支付每台车的技术提成费。据介绍,随着对技术的消化,目前瑞风商务车其实已经有了更多的自主技术,并且这种自主造车技术被更广泛地应用到瑞鹰的研发及制造过程中。

  左延安表示,江汽集团将在年内向市场投放完全自主开发的新一代瑞风商务车。

  今年早些时候,江淮汽车曾公告,为了提升公司的自主研发能力,加快新产品的研发和上市,公司计划利用自有资金投资建设汽车研发中心。项目总投资3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JAC汽车产品设计、试制、试验的综合基地。

  韩国现代放弃合资

  尽管江汽集团表示,与韩国现代终止合作是因为“满师”,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去年韩国现代抛弃江汽集团而与广汽集团合资,则是主要的原因。

  一直以来,韩国现代与江汽集团的合作仅限于技术合作上。但在2004年,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与韩国现代已达成初步意向,同意将双方原来的技术合作方式扩大至资本合作方式,并按50%对50%的股份比例组建合资公司,投资总额暂定为7.83亿美元。双方将以重型卡车为起步产品,通过不断引进和开发新产品,争取在2010年达到10万辆的生产目标。

  但是,一年之后,韩国现代却与广汽集团正式签署了《广州现代商用车项目合作基础协议》。

  尽管现代江淮项目预计的规模不小,但相比之下,现代在广州的出手更为阔绰,根据广汽与现代达成的协议,广汽集团与现代汽车在广州花都成立全新的商用车生产基地。项目总体规模为年产各类商用车20万辆,预计总投资12.4亿美元,其中首期投资4.3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现代和江淮根本的分歧在于品牌的运用上。江淮汽车2004年销量达到13万辆,位居全国第8,是国内唯一一家没有合资项目而跻身国内10强的汽车公司,江淮汽车希望自有品牌,而广汽则持“只求所在,不求所有”的态度,对品牌的要求并没有那么强烈,这比较符合现代的“胃口”。

  积极扩大海外市场

  由于当时从韩国现代引进技术的时候,协议曾对江淮汽车的出口范围有所约束。左延安本次表示,随着与现代技术合作合同的终止,江淮汽车进入海外市场将不再受到制约,公司将谋划扩大在海外市场上的份额。

  江淮汽车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主营收入50多亿元,但海外销售收入只有1.54亿元。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82亿元,同比增长10.75%。

  目前,江淮汽车出口的车型主要以轻卡为主,出口地区主要是中东、非洲、南美和东南亚。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