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容易导致重大事故发生 “电子狗”该养?该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09:59 龙虎网
字号设置:[ ]

  【龙虎网报道】南京交管部门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电子狗”安装上车是违法的,安装“电子狗”给交通带来安全隐患。此外,由于“电子狗”的嗅觉并不灵敏,容易导致重大事故发生。南京警方对一些违章车辆处罚时,偶尔也发现个别车辆内有电子狗,他们立即按照有关规定处罚并没收。但是对市场上“电子狗”的销售,需和工商部门一起执法。

  我考虑装个电子狗

  我家的车还没有安装电子狗,感觉还是可以考虑的。起码可以提醒自己,哪里是危险路段,也是一种预警吧。开上车后,难免在路上遇到过限速陷阱或者因为无心忽略而拿到罚单。我想愿意花上两三千大洋装什么电子狗的人,个个都是算过账的。

  给车子装电子狗,开车人的说法是预见性提前。我自己开车没有遇到过很惊险的事,但单位的车遇到很多,好在是老司机,预见性很强,就这样也交过学费、甚至相当贵的学费。比较常见的是在匝道抓现行。

高速公路的匝道限速60,刚下高速公路的车子自然一下子减速不下来,一不留神就容易“触礁”。还有一种情况比较可恶,就是明明路况良好的道上,不但限速、限速还在不断变化,恰恰压在你的反应极限,比如从60到40再到20等等,意识再强的司机也防不胜防。

  用电子狗的人很可怜

  用电子狗的人真可怜!为了防止突然冒出的罚款,经常出差、饱尝苦头的车主只得自费购买所谓的电子狗,以获得驾驶外的“第三只眼”,这眼睛并非

考驾照时的必备内容,实在是为了应付现实的无奈之举。其实每条道路都明确标注了最高限速,驾车人都有最基本的驾驶常识,只要不是酒后驾驶或情绪出轨,不会荒唐到看不清限速。但是为了提防路上的随时抽查,尤其在城郊接合部,一些交通管理人员在那里设卡,能幸免躲过罚款的微乎其微。购买电子狗实在迫于无奈。

  很多在主城区开车的车主很惊愕地自问:要电子狗干嘛?他们实在不能体会上述的无奈。一位私家车主介绍,他每年要在沪宁线上跑无数趟,但从来没有在高速公路上因超速被记录或罚款。倒是有一次,刚进入上海市就被交警拦下,说是超速。他看了记录,是70公里,那是因为自己刚下高速,惯性使他大意而被罚款。但罚款毕竟只有几十块,总比两三千买个电子狗好吧?他说毕竟中国人不善于把人情问题货币化。电子狗现在的目的主要都用来防警察,这多少有点不厚道。看来,为了道路的顺畅,人治和机治还将并存一个时期,除了电子狗,我们最可以依赖的,还是每个人的自身素质。

  违章可恶电子狗该查

  开上车后,我对违章司机就特别“感冒”。有的人在车上装电子狗,是为了探测和躲避电子警察。明明是红灯,因为测到没拍照的,就有胆子一闯而过了。这些人根本就不珍视生命,这样有恃无恐开车,电子狗也难保他们不出事啊!

  一句话,司机要是好好遵守交规,都按要求来,要什么电子狗啊?当然,常跑长途高速等的司机都知道,有些路段限速的设置并不合理,但司机可以通过提建议、投诉等方式来反映问题,而不是走偏门。我认为,身为司机,安全意识是第一位的,既要对别人负责,也要对自己负责。在规章制度、法律条文等条条框框下面,人总是会觉得这样或那样的不自由。但只有受到一定约束才会更有安全保障,我想这一点,小学生都能明白的。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不支持Flash

热门车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