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型燃油直喷技术:未来有望节省燃油2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21:33  新浪汽车

  汽油发动机再次迎头赶上。如果说一段时间以来在发动机的比拼中,柴油发动机较之汽油发动机占据了上风,那么现在汽车制造商及零件商则吹响了汽油发动机反击的号角:运用第二代燃油直喷技术,汽油发动机高能耗的缺点得到了很好的弥补。

  当柴油发动机的直喷技术在世界上很多地区已经形成标准的时候,汽油发动机的直喷技术的发展还处于很初级的阶段:“第一代汽油直喷汽油发动机还不能满足人们的高期望值”,雷诺发言人托马斯.梅因格勒说道。在他看来,第一代发动机在减少能耗方面虽然已经卓有成效,但是同时价格也偏高。这同时也解释了为什么法国人将他们装配在雷诺梅甘娜和拉古娜车型上的发动机又重新从市场上收回的原因,而这些发动机是欧洲第一批汽油直喷式汽油发动机。

  现在整个汽车行业都将燃油的燃烧方式从增加氧气比重调整为一种更为合理均匀的燃油空气比值,在发动机研究上进行新的尝试的时机似乎已经成熟:奥迪(英戈尔施塔特)工程师克里斯蒂安.埃格尔迈尔期望所谓的FSI发动机也能够在市场上大获全胜,就像16年前的TDI柴油发动机一样。

  荣获了汽车发动机奥斯卡“年度最佳发动机”大奖的装置在奥迪A4上的2.0 TFSI发动机正是FSI技术和涡轮增压结合的成果。据埃格尔迈尔介绍,这样的结合能够完全发挥汽油直喷技术的优势,“汽油直喷技术可以给发动机带来更高的效率却不用更多的能耗;而涡轮增压则能使发动机在低转速下保持高扭矩,”这位工程师解释道。也就是说,这样的发动机可以减少驾驶者换档的次数并且节省燃油。除此之外,此项技术也为未来减少汽车尾气排放方面奠定了基础,使得汽车不用加装尾气净化器就可以符合欧洲5号有害气体排放标准

  而在西门子公司配件商VDO(施瓦尔巴赫)董事克劳斯.埃格尔看来,汽油直喷式发动在节省燃油方面还有更大的潜力空间,在未来有望节省燃油20%甚至更多。“这样一来汽油发动机与柴油发动机的竞争力就不相上下了,”埃格尔说道。而发动机工程师们对于将来汽油发动机在与柴油机的竞争中重新占据上风更是充满了信心。在谈到汽油直喷发动机的市场前景时,来自博世的莱昂哈德表示,“汽油直喷发动机会在市场上取得成功,就像柴油直喷发动机一样。到了2008年,在欧洲市场上卖出的五分之一的发动机将会是汽油直喷式发动机。”

  虽然有关于粉尘吸入以及微观颗粒过滤的议论让德国人的热情有所削减,但是根据德国交通管理联邦局的调查数据显示,2005年第一季度德国所有新上牌的车辆中有44.5%是使用汽油发动机的,同比去年增加了3.5个百分点。

  “从长远来看,两种不同概念的发动机的竞争将会不分上下,”巴姆堡汽车经济研究所的沃尔夫冈.迈尼西教授总结道。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