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上汽自主品牌发展的“平”与“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18:33  新浪汽车

  10月12日,上汽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龙之梦丽晶大酒店正式对外发布了定名为“荣威”的自主品牌。发布地的选择似乎就有玄机,不知是否意味着上汽股份实现中国龙的汽车梦的理想和决心。

  上汽集团、上汽股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在11日晚间与部分汽车媒体交流了一段时间以来,上汽集团、上汽股份打造自主品牌的思路和历程,这使我们有机会从上汽集团内部深入了解其自主品牌发展之路。

  在三个小时的交流会上,胡茂元始终侃侃而谈,充满自信。其对上汽集团现在及今后一段时间自主品牌的发展阐述基本上可以概括为一句话:开放式的创造,跨越式的发展。在国内汽车之中,这应该是极具上汽特色的自主品牌发展思路。这一策略非常符合上汽集团在多年的发展中形成的自身特色,也非常符合中国汽车行业的基本现实。

  所谓开放式的创造,应该是打造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上佳选择。众所周知中国民族汽车工业基础差、底子薄,不可能闭门造车,完全土生土长自我发展自主品牌。上汽集团提出解决自主品牌生存和发展问题的对策是开放式的创造,那么它的实现途径是什么呢?他们提出了“世界为我所用”的口号。其高起点、国际化发展自主品牌的思路是对于中国自主品牌发展的贡献,也是其国际化眼光的体现。他们入主双龙、收购Rover(罗孚)知识产权是对于“世界为我所用”这一理念的成功实践。他们设立海外(欧洲)研发中心里卡多2010,又是吸收和利用国际人才实现自主开发的成功案例。很显然这是一个具有全球战略眼光的走出去引进来的过程。

  用胡茂元的话说:上汽集团是在走一条不关门,不排斥,不违反知识产权法的创选性的自我发展道路。

  开放式创造的思路使得上汽集团在自身艰苦努力下,短时间内形成一个较为完备的自主品牌发展体系,初步获得自主研发自我发展的能力。应该说这种体系有着较高的水平,这种能力有着不低的起点。发展自主品牌大家可以看到的是汽车产品,看不到的是其背后整个研发和制造体系,这个体系是搞自主品牌不可获缺的基础。

  上汽集团这种首先构建自主品牌发展基础体系的做法是非常明智的。这种做法和思路在国内的汽车业独具特色决无仅有。当然,这只是解决了自主品牌发展的起点问题和基础问题。上汽集团对自己自主品牌今后的发展之路又是如何规划的呢?他们的基本思路可以概括为跨越式的发展。虽然上汽集团到目前为止拥有了发展自主品牌的较好的基础和较高的起点,但这一切与国际汽车巨头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要想追上人家与之竞争,必须走跨越式的发展道路。

  这种跨越明显的体现在其自主品牌荣威中高档的高起点定位上,体现在其源于罗孚75车型的第一个产品的档次和水平上。体现在其国际市场经营和国内经营并行并举的战略规划上,体现在目前就已规划好的并且处于顺利研发中的,包括中高档轿车、中级轿车、RV车型、紧凑型轿车和微型轿车五个系列30产品的实力上。其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可小看。

  实践跨越,前途光明而道路曲折,需要智慧、勇气和实力,对于上汽集团的更大考验还在后面。

  胡茂元在11日晚间的媒体沟通会上讲,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全球的经营资源和市场资源是一个公平的整体,所谓“世界是平的”。而不难看出,上汽的自主品牌发展起点是高的。在这一“平”一“高”之间孕育着无数的玄机。(邵京宁)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