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汽车业面临三大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13:52  中国新闻网

  在日前举行的“2006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指出,中国正在从汽车生产大国迈向产业强国,成为了世界汽车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中国汽车工业依然面临体制、资金、市场等因素的困扰,只有深化改革,进行结构调整,中国汽车工业才能够进一步做强做大。

  张小虞认为,当前汽车产业的深化改革、结构调整要在资产结构、技术结构、产业结构三个方面进行调整。

  在资产结构调整方面,他认为,企业必须成为投资主体,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都需要进行产权结构的改革。而衡量一个行业是否健康发展的标准不能再以投资者得到多少收益为标准,而是要用这个行业和行业中的企业对社会的贡献来衡量,用消费者得到多少利益来衡量。此外,还可以通过引入战略投资或去境外上市,引导一批符合产业政策、具有产业优势的汽车企业上市融资,并通过资本市场推动相近产业横向联合,优势互补,从而优化上市公司的行业结构。通过上述几种调整,最终实现中国汽车工业的资产结构升级,摘掉“产能过剩”的帽子。

  关于技术结构调整,张小虞表示,自主创新正在成为中国汽车工业技术发展的主流趋势。目前中国轿车领域以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为主,已经取得了明显进展,但在中高档轿车领域仍有差距;商用车领域以我为主,集成创新已成为主导,市场份额迅速上升。自主品牌产品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国内市场的70%,但在轿车领域仅占30%。在出口市场上,自主品牌成为汽车出口的主体。

  他指出,汽车技术结构调整要从原有的引进技术为主,转向吸收消化、自主创新为主;从以大量传统技术为主,转向信息化、电子化、高新技术为主,形成一批拥有自主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强势企业,实现技术结构的升级,摘掉“自主创新能力弱”的帽子。

  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下世界经济的复苏、中国经济持续快速的增长、内需的拉动、消费结构的升级,中国汽车产业将形成新的格局,汽车产业的结构调整和升级也进入了更加艰难的时期。张小虞认为,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由于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力度加重,将使汽车生产企业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之间的两极分化日益加剧,大型汽车集团将凭借资金配置、产品开发、服务网络等获得相对的规模竞争优势;一些新兴的企业将以全新的机制轻装上阵,快速成长;而部分技术落后、产品性能差、服务网点少、缺乏知名度的企业,将难以为继。国内汽车行业将在世界汽车巨头、国有汽车集团和民营汽车企业之间进行兼并重组,向少数具有竞争优势的汽车企业集中,逐渐形成竞争的新格局,最终实现产业结构的升级。

  统计显示,2005年中国汽车工业产值达到1.2万亿元,直接和间接税收近2000亿元,直接就业和相关行业就业人数1700万人,汽车工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中不可缺失的支柱产业。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产销增幅达28%,全年有望突破700万辆。

  根据北京波尔卡汽车信息咨询公司对各大城市车辆注册量的分析,北京、上海和天津汽车消费居中国各大城市前三名。而深圳、广州、成都、杭州、郑州和宁波分列其后。这是北京国贸桥上的车流。(新华社 姜范)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