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汽车总经理王晓秋:锻剑、练剑、勇于亮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10:40  新浪汽车

  上汽股份的自主品牌项目已于日前正式得到国家发改委批准。上汽在“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自主品牌的发展方向,“要打造能够在激烈的全球竞争格局中占有一席之地的高起点、高品质的国际化品牌”。而承担这一自主品牌艰巨任务的便是刚刚成立的上汽股份麾下三大整车制造公司之一——上汽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上汽汽车)。近日,记者专程采访了上汽汽车的总经理王晓秋先生,对上汽汽车的企业发展观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

  “作为一个后来者,要把上汽汽车,打造成为全球汽车业来自中国、不可或缺的强势力量,我们深知肩上任务之艰巨,责任之重大。胡总所提出的‘亮剑’,以及“嗷嗷叫”精神正是上汽汽车人所必须具备的。不久前上汽股份的董事长胡茂元在上汽内部干部会上强调的“亮剑”精神,再一次成为王晓秋总经理接受采访时的关键用词。为了更清晰阐释上汽汽车企业建设的构想,王总还颇有创意地将“亮剑”精神进一步分解为“锻剑”、“练剑”、“勇于亮剑”三个阶段。

  锻造利剑,核心竞争力的打造

  “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剑客,手中的剑是否锋利、是否坚韧,是其制胜的保障。而对于一个企业,尤其是一个汽车企业,这把剑就代表你的核心竞争力,代表贯穿整个业务链的全方位的体系竞争优势。而这种优势是需要企业用心地、不懈地去锻造的。”

  通过与大众、通用的成功合作,上汽在研发、采购、生产、物流、销售以及人才资源等各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经验与资源,而这些经验与资源为上汽汽车打造高起点的自主品牌产品提供了良好的硬件基础。但王总对此并不满足,“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国际化品牌,面对的对手都是国际汽车行业的巨头,他们手中的剑有多厉害大家都知晓。作为后来者,我们必须要有创新的差异化手段。”王总就此举了三个方面的例子。

  一般国际汽车生产企业的全球采购体系奉行的是“QSTP”原则,即以质量、服务、技术、价格四方面为评估体系。而上汽汽车创新的“QSTC”原则,将价格评估变为成本评估,这便意味着上汽汽车所关注的业务链将上游供应商也涵盖在内,对上游供应商考察的将不是其最终产品的价格,而是其内部研发、采购、生产、物流、销售的成本。理解现代商业规律的人都会明白,一个上游厂商,无论其产品价格如何有优势,其成本控制方面的劣势迟早会影响整个供应链的竞争优势。上汽汽车采用“QSTC”原则,正是贯彻了上汽股份总裁陈虹所提出的“管理溢出”思路;一个与供应商、经销商荣辱与共、并肩作战的战略合作体系无疑将使其核心竞争力更进一筹。

  第二个例子是技术的突破。20年的合资经历为上汽培养了众多的国内一流的专业人才,并且这些人中的很多精英都投身于上汽汽车的企业建设,王总自己便是这样的例子。但上汽汽车的视野明显已经跨越了企业与国家的界限,“国际化竞争嘛,全球资源为我所有,有来有往方为君子。否则,与那些已经分不清国别的国际大企业竞争,岂不在起跑线上就输了一程。”继完成对韩国双龙的控股后,去年,上汽又收购了罗孚两款产品及发动机的知识产权,更为值得一提的是上汽同时还吸纳了原MG-Rover公司的外方核心专家团队,以此为基础积聚海外研发人才,形成全球研发能力。今年,上汽还将在英国成立大型海外研发中心,使上汽汽车在产品技术及后继研发能力方面能与国际巨头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此举无疑使中国企业普遍存在的技术短板在上汽这里得以完善,其对企业竞争力的提升显而易见。

  王总的第三个例子说来很普通:对产品质量的严格控制。“质量永远是企业的生命,对于初创品牌更为生死攸关。得益于上汽多年的合资经验,我们的质量体系整合了德系以及美系的质量体系优点。而上汽汽车创新的机制更是真正实现了人人参与质量控制管理,我们有充分理由和信心,保证我们的产品能真正达到国际市场的质量要求。“

  磨练剑术,内部机制的创新

  业务链体系,以及人力资源,对一个企业来讲都属核心竞争力,而能让核心竞争力高效运转的便是企业的内部机制。王总将这种机制比喻为剑客的剑术:“只知道锻剑是不行的,真正的好剑客不会忘记磨练自己高超的剑术。作为独资的大型国有企业,上汽汽车有自己独特的优势,我们要通过更为灵活与有效的机制使这些优势充分发挥出来,通过对剑术的掌握与运用将利剑的锋芒释放出来。”

  在王总阐释的内部机制中,对人的激发与激励是首先关注的:“全球经济一体化,全球资源整合运用,很多东西是可以花钱买的,是可以运作的,那什么才是自己的呢?搞自主品牌,你到底自主些什么?能力,将产业链中的核心价值掌握在手的能力,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能够自主决定企业及产品发展方向的能力,这是最重要的。而这种能力是怎么体现的呢?是人,是产业链各环节上的、认同并理解企业意志的、有创造力与工作激情的、专业化的一个个人。胡茂元董事长总是跟我们提这样一个故事:‘人对了,世界就对了’。世界的问题都能解决,何况一个企业。我们要通过我们的企业文化,我们的人员发展体系、分配体系,让上汽汽车的每个员工都能正确理解企业的愿景,确立对企业的信心,并有激情、有机会、有条件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自己最大的潜能与智慧。真正实现‘人人都是经营者’。”

  除了对人的关注,王总还尤其提到了创新思维,而这种创新思维不仅体现在对每个员工创新意识的激励上,更体现为企业文化层面的创新意识与能力。“上汽汽车是新生的企业,我们的产品一上来便在一个很高的竞技平台上与国际巨头们的主力产品硬碰硬。不打破常规,不搞一些与众不同的差异化运作,我们的机会何在?”的确,“QSTC”原则的运用便是一个很有价值的创新;而收购双龙,收购罗孚知识产权,吸纳海外专家团队,到英国建立研发中心,不久前还到汽车之都底特律搞了一次全球专业人才的公开招聘,上汽的一连串动作足以令业界瞠目;其高起点、国际化的品牌定位对于一个新生品牌更是具有极大挑战。“我们必须跨越式发展,‘慢进就是失败’,对于我们的自主品牌来说尤其如此。国际化定位绝不是炒作,我们的计划是07年产品批量出口欧洲,最迟08年,要让我们诞生于罗孚技术平台之上的新产品重返英伦市场。只有大胆创新,我们才有机会,才能闯出一条适合于上汽汽车的快速发展之路。”

  勇于亮剑,精神的力量

  上汽汽车给自己订立的目标是:“打造中国汽车领导品牌,成为全球汽车业来自中国、不可或缺的强势力量。”而上汽股份董事长胡茂元也在自己的言谈中表达了上汽汽车在集团整体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位置:“上汽汽车的正式成立是上汽股份全面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的重要里程碑,它让我们以创新模式发展国际化自主品牌的进程全面提速,更将提升我们参与国际化竞争的核心竞争力。”即便上汽汽车已经具备了诸多国内同行罕有的优势基础,其任务也不可谓不艰巨。但王总谈及此处时,表达得最多的是一种责任感:“我们要打造中国人拥有的国际化品牌,此时我们代表的是中国;我们要成为全球汽车业内不可或缺的强势力量,此时我们代表的是上汽,更是中国的汽车工业。这是我们必须承担的责任。从这个层面讲,上汽汽车企业建设的过程中,最为可贵的已不是实力、技巧,而是精神。”

  “不管是锻剑,还是磨练剑术,都是我们不可忽视的、长期不懈的工程。汽车工业的发展有其自身的规律,不是单纯靠勇气与激情就能够实现的,这一点我们有清醒的认识。但我们也知道,作为这一领域的后来者,没有一腔热血与激情是绝对不行的。所谓两强相遇勇者胜,该出手时就出手,这,就是亮剑精神。”

  半个多小时的专访结束了,匆匆道别,王晓秋总经理又忙着和早就等在门口的员工开始了下一个会议。当记者离开他那简单而忙碌的办公室,走出这幢8年前曾经是上海通用汽车项目组所在地,8年后又成为上汽汽车办公地的大楼时,隐隐约约感觉到了一股力量,一股自主品牌宝剑出鞘所蕴涵的巨大力量。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