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自主品牌国际化的底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10:16  新浪汽车

  上汽终于拿到自主品牌的牌照了。其实这则新闻本身并没有什么爆炸性,都在意料之中,倒是上汽宣称的自主品牌的发展方向颇值得人寻味:“打造高起点、国际化自主品牌”——“国际化”,无疑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很打眼的关键词。中国汽车市场早已是群雄逐鹿的热地,各国际巨头几乎都在这里投入了其最大的热情、关注与野心。后起的中国自主品牌们,在这片“热土”上搏得一席之地已属难得,偶有出口留洋之举也绝非主流。而上汽一出手便冠以“国际化”之名,是炒作还是实招,其国际化的“底气”何在?

  据悉,上汽的第一款自主品牌车将是基于其所拥有的罗孚75技术平台开发研制的,明显属于中高端轿车,这就使上汽在技术含金量最大、对企业综合素质要求最高、竞争也最激烈的市场领域直面国际巨头们真刀真枪的竞争。作为明显的后来者,上汽有何手段?

  上汽的底气源于多年来对于体系竞争力的锻造。

  “国际化”的实质是以全球的视野整合各种优势资源,以达到成本最低与效益最大,这也是各国际汽车巨头的看家招数。上汽的“国际化”可谓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使自己与各成名大腕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多年的发展使上汽基本具备了这样的本钱,而在与通用大众以及国际汽车业大腕们的合资、合作中上汽所积累的各种管理经验与技术知识此刻也将发挥其独到的价值。

  国人对自主品牌最为关注、或最为担心的层面当是其对核心技术的掌控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上汽在这方面可谓早有“预谋”。继成功完成对韩国双龙的控股之后,上汽又收购了英国罗孚75、25轿车及全系列发动机的知识产权,实现了对当今最新一代主流产品平台技术的拥有与储备。为保证对这些技术的消化吸收及后继研发能力,上汽投资18亿元建成了国内领先的研发中心——上汽工程院,并吸纳了原MG-Rover公司的研发核心专家团队,而设在英国的大型海外研发中心也将在今年建成。

  在原材料采购方面通过与大众和通用集团多年的合作,上汽已经逐步建立起的全球采购体系以及其奉行的“QSTP”原则为上汽未来的零部件体系的建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生产管理方面,上汽很早实行的“精益生产”方式通过强大计算机系统支持实施的现代生产现场管理,已经被其合资伙伴列位全球样板,堪称国内领先国际的一个实例并极具国际竞争力。在市场销售方面,上汽人的营销智慧与营销网络的管理能力也早已在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的成功中得到体现。最为关键的是,20年的成功合资经历为上汽锻炼和积累了一大批令国内大多数同行艳羡的、覆盖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专业精英,而这些精英的专业知识与经验无疑将使上汽自主品牌的起点处于一个较高的成熟的层次。最近,上汽又在汽车之都底特律公开招聘专业人员,广纳全球优秀人才的决心可见一斑。

  据悉,上汽领导在内部工作会议上着重强调的是产业链整体优势和体系竞争力的打造。纵观上汽两年多来对自主品牌的精心准备,上汽在这两方面的确具备了不俗的实力,这正是上汽敢于与国际巨头叫板的底气。上汽已经宣称,其营销体系将是国内国外同时构建,欧洲市场更是其决不会忽略的,大戏还在后面。

  对于刚刚诞生的上汽自主品牌来说,走“国际化”道路是可行的、可取的,这也是上汽这个中国汽车工业的代表性企业跻身“全球汽车业不可或缺的强势力量”的一个重要机会。前路艰险显而易见,但我们还是要为上汽的选择投入我们的鼓励、支持与信心。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