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罗孚平台开发自主品牌 上汽回应痛失罗孚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10:10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高巍) 对于近日福特把已到嘴边的肥肉“罗孚品牌”优先收购一事,上汽昨日正式对记者作出回应——将坚持推出以罗孚75平台开发的自主品牌产品,并在混合动力技术和新能源技术方面发力。

  上汽汽车公关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9月18日,正当上汽拿下罗孚品牌已经箭在弦上之时,福特突然宣布行使对罗孚品牌的优先购买权,使上汽自主品牌国际化之路蒙上一层阴影。与此同时,记者也收到来自福特中国的一封声明信表示,已经正式告知原先拥有罗孚品牌的宝马公司行使对Rover(罗孚)商标的优先购买权。至此,上汽汽车收购罗孚品牌正式搁浅,而上汽汽车已经在早前收购了罗孚品牌乘用车生产技术,如果继续推出相关车型,则在销售时需要向福特汽车支付品牌使用费,使得上汽汽车一时陷入尴尬。

  对此,上汽汽车有关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失去了罗孚品牌,的确使上汽汽车失去了一次比较好的借船出海的机会。但上汽汽车将继续坚持推出在原罗孚75平台上二次开发的自主品牌产品,并在混合动力技术和新能源技术方面已经开始发力。”此外,上汽汽车还公开表示,上汽汽车拥有知识产权,拥有原罗孚开发团队,拥有打造过君威与领驭的经验与人才,拥有多年发展积累的资源与资金,将继续全力打造出具有罗孚技术基因的中高端产品。

  业内专家分析表示,上汽早前以6700万英镑的价格,获得了罗孚产品系列中最具有含金量的75、25车型以及全系列发动机的知识产权,而痛失罗孚品牌的商标使用权,可以看出跨国汽车巨头利用“知识产权”这一杀手锏攫取利润的商业意图。

  据了解,“罗孚”这块肥肉福特汽车6年前就早已盯上了。福特中国在声明信中表示,2000年,福特汽车公司向宝马汽车公司购买Land Rover(路虎)时,福特曾要求同时购买Rover商标,但是宝马公司当时无意出售。因此双方签署了一份“商标共存协议”,即未来宝马公司如果有意出售Rover商标,福特汽车可以优先购买。而近日宝马在与上汽集团协商后决定出售Rover品牌,福特汽车便在接到宝马公司的通知后90天内(9月27日截止)行使了优先权购买Rover商标。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