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私家车有望取消报废年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09:56  大河网-大河报

  

  

“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和专项作业车无使用年限限制。”近日,商务部正式下发了《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该意见稿中最大的变化是取消了私家车等非营运车的报废年限,同时将非营运轿车的行驶里程限制由50万公里增至60万公里。

  政策变化

  私家车取消报废年限规定

  之前业内传闻已久的取消私家车报废年限的消息,在此次《征求意见稿》中得以证实。据悉,《征求意见稿》取消了对非营运轿车行驶年限的规定,同时将非营运轿车的行驶里程限制为60万公里。

  同时,《征求意见稿》也延长了对微型、小型和大型出租车的行驶里程限制,由50万公里增加到60万公里;使用年限方面,除微型和小型出租车仍维持在8年外,其他车辆的使用年限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据了解,现行的汽车报废标准是根据1997年修订的《汽车报废标准》规定执行,汽车使用时间和行驶里程是报废硬指标,轿车和客车行驶50万公里、使用10年必须报废,后对其稍作修改规定,汽车性能仍符合有关规定允许延长至15年报废。

  而当轿车使用15年之后,车主也可以通过汽车延期报废申请来延期使用,即车主可以申请报废延用检(特检),每半年检测一次,只要特检合格,车辆就可以继续延期使用。但如果达到报废年限,而且超过12个月仍未去特检;或者一个月内连续特检三次都不合格的话,车辆将被强制报废。

  私家车主

  大多对此持肯定态度

  “一般私家车一年最多开2万公里,15年也就开30万公里。现在车的性能越来越好,正常行驶15年的车仍然能保持较好的车况,有了新的报废标准之后,这些车就可以放心继续使用了。”同大多数车主一样,车主孙先生对新标准持肯定态度,“没有了年限限制,只要车况保养得好,即便是多开几年,将来在二手市场上出手时,也会卖个好价。”

  事实上,60万公里的私家车报废新标准的确利好于私家车主。“大多数私家车年平均行驶里程为2万公里左右,按照60万公里的报废新标准,则意味着一辆车可行驶30年左右,这比‘旧规’的使用寿命足足延长了一倍。”某维修厂的赵师傅也认为,私家车一般都比较爱惜,车龄虽然长但车况往往还不错,以前的年限规定,多少让这些私家车主感到不能“物尽其用”,这个政策对他们而言是件好事。

  二手车

  透过新规看好机遇

  “年限是影响二手车残值的重要因素。以前汽车的使用年龄是买卖二手车的主要标准之一,束缚了二手车的发展。”在二手车市场经营多年的二手车商王先生认为,以往开了10年以上的二手车,哪怕是车况非常不错,因为有了15年使用期限这个心理障碍,很少有买家问津。新标准完全取消了私家车使用年限的限制,有助于二手车的销售。

  据国家商务部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二手车交易增幅高于新车销售,今年1~7月累计交易二手车101.54万辆,同比增长29.96%。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车辆更新换代频率加快,二手车市场必将随着汽车市场需求增长和汽车保有量提高而大幅增长,据预计,2008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将会超过500万辆。很显然,新标准将会进一步推动二手车市的快速发展。“不过,河南旧机动车中心的朱奇也表示,目前二手车市交易的车辆,车龄在3~8年,很少有临近报废年限的车辆,因此该政策对于这些车的交易影响不是太大。“

  经销商

  喜忧参半看规定

  新的报废标准取消年限规定,在无形中延长了车辆的使用时间,这必然会对汽车行业产生影响。“车子行驶60万公里才报废,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现在汽车的质量越来越好。”一车商表示,由于车辆使用时间延长,对于汽车厂商而言,也意味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后车辆在排放、安全、性能等方面将会有更高的标准,对私家车主而言,无不是利好消息。

  但也有部分车商对私家车改变报废制度对车市的影响表示担忧,他们认为,新车型不论性能还是油耗都远优于老车型,且价格逐年走低,延长私家车的使用年限影响部分消费者二次购车的步伐,导致汽车需求量下滑,也不利于汽车技术的更新换代。

  疑虑

  新规定存在实施难点

  取消年限限制,将里程数作为私家车报废的主要参考数据。对此,不少人士也表示担忧,“里程表上的公里数不具可信性,很容易被做手脚改动,到了报废标准,里程表被调后,就显示还未达到报废公里数。”河南旧机动车交易中心评估师朱奇认为,推行新标准时,还需要解决里程表被偷调的问题,“而且虽然新规定对私家车强制报废取消了年限限制,但这并不意味着放宽了车辆报废的条件,国家可能会在排放等其他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

  相关链接

  《征求意见稿》中列出,以下七种情况应强制报废:达到使用年限的;经修理和调整仍不符合机动车国家安全技术标准的要求;经修理和调整或者采用排放控制技术后,排气污染物及噪声不符合在用机动车排放国家标准;因故损坏,车辆发动机、车架(或承载式车身)需要更换的;因故损坏,车辆发动机、车架(或承载式车身)之一需要更换,且变速器总成、驱动桥总成、非驱动桥总成、转向系统、前悬架、后悬架中3个或3个以上总成需要更换的;在1个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周期内连续3次检验不合格的;在检验合格有效期届满后连续2个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周期内未参加检验或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

  □记者解元利

  过去,报废车都是这样处置的。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