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选择性接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06:11  中国青年报

  “这两个多月来,国际油价持续下跌,跌幅已经超过了20%,为什么国内油价还不‘与国际接轨’呢?”作为有车族,在媒体工作的小张最近天天关注着国际油价的走势和国内的动静,愤怒之余,他将自己MSN的签名档改成了“闻升而涨,快涨快升;闻跌不降,能拖就拖”。

  和小张一样,不少有车族都曾听闻国内将下调油价的消息,时刻关注着油价的走势。然而,尽管民间对下调油价的呼声日益增高,但这回油价却似乎摆出了一副“视死如归、誓不降价”的姿态。甚至已经有专家出来辟谣,说此前有关发改委将下调油价的说法都是媒体的臆断,国内油价近期内不可能有所松动。

  对于国内油价不会松动的原因,该专家如此解释道,虽然国际市场的油价大幅下跌,但中国目前的油价仍低于国际市场水平,从目前情况看,汽油与国际还相差200元/吨左右,而柴油价每吨则低于国际市场800元。

  因此,用该专家的话说就是,现在国内的油价不是高了,而是低了,“国内成品油价格还有上调的空间”。另外,也有专家认为,由于中国经济处于高速发展期,使得中国对于原油及相关产品的需求扩大,在中国产油能力不足的背景下,国内油价继续上升是一种必然。

  对此,中石化炼油事业部的负责人也理直气壮地说:“我们前9个月都在亏损,现在好不容易看到盈利的曙光了,为什么要配合调价呢?”他宣称,中国目前原油的生产成本是每桶58美元,而国际油价仍在60美元左右徘徊。因此,国内油价暂时不会回调。

  油价不会回调似乎成了一种姿态,体现国内石油公司和炼油厂苦大仇深的姿态。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发改委曾秘密召集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及部分大型民营炼化企业高层,商议在国际原油价格跌破20%之后,国内成品油价格是否应该下调。据知情人士透露,当时形成的意见是适度下调,支持将国内成品油价格改革推向深入。然而,近日该人士再次透露,眼下情况有变,“发改委希望在国际原油价格一路下泻的当下,推进国内油价直接与国际接轨,实现一步到位。”

  据透露,影响决策层改变计划的主要原因是,怕马上调低成品油售价后,会打击国内石油巨头的生产积极性,进而直接影响产能,使国内市场的供应失衡。甚至有分析说,发改委现在左右为难,一方面民间对高油价抵触情绪很大,另一方面又不敢轻易开闸降价,担心影响石油巨头积极保产、稳定市场供给的情绪。

  针对这一现状,发改委一位专家提出了“安抚性降价”概念,也就是说,作为国内油价的制定者,国家发改委将兼顾产油企业和用油者的利益,将国内成品油价格进行适当下调,待国际油价稳定后,再决定下一步的价格水平。当然,所谓“安抚性降价”,就是说下调幅度不会太大,“最多5%,也就是2毛钱左右”。

  然而,这一看似两全其美的办法并没有得到多数人的认可。中国油价该何去何从,石油定价机制能否趁机有所改变……对于这些问题,不同专家有着不同的看法。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查道炯提出,国际油价下降,在理论上为中国实行燃油税改革创造了条件。

  此言一出,立即引起颇多关注。众所周知,从1994年起,我国就正式提出开征燃油税,然而一拖就是十余载。而燃油税迟迟不能出台的原因之一,就是国际油价持续上涨。现在,国际油价连续两个多月出现下跌,而且幅度之大也是前所未有。因此,开征燃油税,有可能再次被提上议事日程。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日前也表示:“中国将密切跟踪国际油价变化,研究完善燃油税改革方案,并积极创造条件,推进燃油税尽快出台。”

  业内人士称,即便政府有意趁此机会加快燃油税政策的出台,但也绝非一朝一夕能完成的。因此,在目前情况下,期待油价下调的可能性更现实一些。“如果国际原油价格持续在60美元/桶左右波动,那么,近期成品油价格下调已成大势所趋。”

  然而,就在10月10日,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主任张建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短时间内国内油价可能不会下调。”他表示,油价问题关系到国家能源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规划问题,不可不慎重,希望民众能给予更多的理解。

  黄少华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油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