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普的“四个苹果”与自主新路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 10:08  中国经济时报

  9月28日对华普来说是一个大日子,对中国汽车业的自主研发发展历程而言,可能也是一个具有一定象征意义的日子,这一天,华普二期工程第一阶段15万辆扩建工程项目竣工投产;这一天,上海交大与华普共同研发的“海域MB”轿车顺利下线。

  海域MB是国内首款以高校为主体研发的产业化轿车,不仅圆了上海交大百年轿车梦想,更为汽车研发“产学研”相结合摸索出了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子。

  反思汽车业的“产学研”

  中国上百家整车企业中,绝大部分都与高校或一些科研院所有合作关系,有的涉及的范围相当广泛,但很多合作都被分解在数不清的具体项目当中,高校及一些科研单位往往隐身其后,真正承担主体研发任务并走上前台的,上海交大是第一家,而海域MB也可以看成是高校自主研发的第一枚硕果。

  从记者掌握的资料看,海域MB是华普目前三大产品系列中的顶级车型,M代表三厢,B代表第二代产品,其长宽高规格为4490×1710×1430mm。目前,新工厂的生产线仍处于最后调试阶段,该车也要等今年春节前后才能上市,整体性能如何还有待市场检验,但记者在发布现场看到,无论是外观、内饰还是制造工艺的精细程度给人的感觉,较两年前华普第一款三厢车海域303都有了较大的提高。

  海域MB的下线,让人想起另一个自主品牌华晨汽车。今年3月18日,华晨骏捷以8.58万元的低价(1.6MT标准型)高调入市,由此扛起华晨复兴的大旗。至今骏捷仍供不应求的事实说明,自主企业不仅能独立完成轿车研发,而且能够造出广受市场欢迎的好车。

  在发布会上,华普董事长徐刚不肯向媒体透露海域MB的上市价格,但记者从华普成立六周年司庆特刊上发现有这样的表述:海域MB的售价将在8万元以内。

  国内有很多著名高校都有汽车系或汽车研究院,但纵观近些年来国内汽车业的发展,很多汽车企业甚至是大型汽车集团都背靠跨国公司,绝大部分主打车型都是靠引进国外车型。“产学研”喊了几十年,虽然也有一些实践和尝试,但为何在整车项目上却难以开花结果?究其原因,高校只是一个教学科研单位,必须要以企业为依托,而当国内主要汽车企业都忙着合资,乐于引进时,结果自然可想而知。

  海域MB的推出,恰恰说明国内一些高校完全具有自主开发整车的实力,关键是企业与高校如何实现有效对接。

  发布会上,当徐刚与上海交大副校长林中钦将一副“圆交大百年梦想、创华普海派辉煌”的大红对联展开时,现场数千来宾无不为之动容。

  林中钦坦言,研发海域MB不是为了要市场(找钱),主要是出于振兴民族汽车品牌的角度考虑,当然,有一个能充分发挥高校技术优势的舞台也很重要,而这一点,在合资企业中却有一定的局限。

  作为华普真正的掌门人,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会上说了这样一句话:“要做成一件事,真的是很不容易,真心感谢上海交大。”而这“一件事”,决不仅仅指的是海域MB的推出。

  华普的“四个苹果”

  就在7月28日,记者在北京见证了海迅AB两厢家轿的上市,仅仅过了两个月,海域MB又已下线。实际上,短短两年时间内,华普就开发出了4款新车型(海域MA、海域AA、海尚MA、海迅AB),可以说速度相当快,而这又都是企业产品储备的结果,华普未来的车型投放自然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

  在回答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提问时,徐刚将华普的产品谱系比作“四个苹果”:一是 “嘴里含着的”,指华普现有的系列上市车型;二是“手里拿着的”,指华普明后两年的主打车型,包括海域MB、海域AB、海炫AB、海迅MA等,以及华普与上海交大正在开发的一款排量在1.3L和1.5L、百公里油耗在5L左右、定价在5万元左右的精品小车;三是“眼里看着的”,华普“418”工程指挥部及项目小组正在加紧研发,将于2008年年底推出的三厢海迅ME等新车型;四是“脑子里想着的”,指华普“828”工程指挥部及项目小组正在秘密研发,将于2009年下半年推出的一款12万元-15万元的中级车。

  记者从华普相关人员处了解到,“精品小车”的试验样车已经做出,是一款两厢家轿;而“418”工程及“828”工程目前正处于严格保密阶段,但上海交大都会参与。

  同时,在平台建设方面,华普将有望形成3个以上的车型平台:在原有2540平台车型的基础上,华普将会向下开发基于2300-2400平台的车型,以及向上开发基于2600-2700平台的车型。

  “概念”产品何时变现

  除了“精品小车”及2009年将推出的中级车外,华普的另外两个产品值得关注——华普女性车海炫及混合动力轿车。

  在新厂区的展示台上,记者看到了经过多次改进后的海炫系列车型,不仅色彩绚丽,而且真正首开国内车型“纹身”的先例。以往也有不少私家车主将自己的爱车喷上各种彩绘,但由厂家给所有车型统一绘上花纹的,华普女性车海炫可能是第一家。

  展示台上的样车有淡黄、粉绿、天蓝、枣红、微紫等色系,内饰件如仪表盘、中控台及座椅边幅的颜色均与整车色调相一致,并配备了适合女性驾驶和生活习惯的多种装置,如防炫目内后视镜、遮阳板带化妆镜、梳槽和CD片放置夹,为高跟鞋特设的脚踏刹车等。

  2004年,沃尔沃公司在日内瓦车展上展出的YCC,成为世界第一款专为女性打造的汽车,但时至今日,“女性车”仍然处于概念车阶段,华普海炫同样面临考验。

  早在今年“三八”妇女节时,海炫AA就已下线,但至今仍未上市,对此,徐刚的解释是:“压力太大。车子出来后,几乎一半以上的声音说我在炒概念,很多观点认为车子不分男女,说很多国外大企业都尝试过,华普也可能要碰壁。于是我让‘女性车小组’不断改进,直到小组成员及试车者满意为止。”

  对于上市时间,徐刚没有给予明确答复,表示只要试验、试车达到满意程度,也就是推出的时候,而华普这段时间正不断开展各类女性试车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共有近1000万女性拥有驾照,而且每年以200多万的数量在增长,对于成长市场尤其是转型社会而言,追新逐异、讲求个性的消费需求在中国市场未必不是一个突破点,记者从华普各方面了解的信息判断,海炫上市的时间已不会太远。

  华普的混合动力轿车则仍处于产业化生产前的摸索阶段。

  据徐刚透露,2007年上海国际汽车展上,华普将展示试制中的混合动力轿车;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期间,将在北京试销100辆;至2010年上海世博会时,产销规模将达1万辆以上。

  其实,李书福对华普具有绝对控股权,只要联系吉利的一些产品布局及新能源汽车计划,就会发现华普与吉利既有区分又暗中勾连的战略构架,而对于新事物,李书福从来就不吝于尝试,女性车及混合动力轿车的推出,必将成为华普车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自主研发新路径 

  发言时,李书福表示,对华普的进展感到吃惊,而徐刚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对他到华普两年的任期打了60分。“我希望明年能达到70分,‘十一五’末能达到80分。”徐刚说。

  2005年,华普实现销售2.45万辆,同比增长134.9%;今年上半年的产销量已达2.5万辆;7月3日,2000辆华普汽车远销利比亚,创下中国轿车出口单笔销量最高纪录。

  其实,徐刚的把握不仅仅来自销售业绩,与高校及科研单位的全面合作,才是其手中的一张王牌,而这也正是探讨国内汽车企业自主研发新道路的一个重要话题——即为什么别的企业就不能充分利用这些有效资源呢?若有更多的校、企合作能有实质性突破,则是中国汽车业发展的幸事。

  徐刚去年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就指出,华普的一个重要基石就是采用适合自身发展的“三联合”模式:联合国内顶尖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国内外优秀的工程技术公司,联合知名供应商。

   以海域MB的研发为例。

  2005年4月21日,华普与上海交大正式签署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协议;2005年12月,“海域MB自主车型整车开发”被列为上海市科教兴市重大产业科技攻关项目。

  林中钦透露,从2006月2月至今,上海交大与华普陆续签约并实施了九大项目工程,包括“整车电子电器的优化与验证”、“海域MB质量控制系统”、“成本企划与控制体系的研究与开发”、“海域MB车身优化设计”、“底盘系统的匹配与优化”、“数字化整车开发技术管理系统开发”、“海域MB基本车型的变形车开发设计”、“华普发动机的优化”及“海域MB轻量化研究与开发”等。

  在混合动力车研发方面,2006年1月18日,华普“混合动力轿车研发项目”正式启动,目前,该项目由华普新能源汽车研究院与上海交大、同济大学及吉林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共同研发。

  据徐刚透露,上海交大现在每天在华普的博士生、硕士生包括教授等,共有几十人,除技术合作外,双方的人才合作也在加深,不少上海交大学生都在华普实习。而林中钦表示,这种合作也有助于教师能力水平及学生实践水平的提高。

  在采访中,有位清华毕业的汽车设计专家对记者说,有些人认为高校 “务正业”就是要关起门来搞教研,实际上正是这种“脱节”误了中国汽车业几十年。

  华普软肋

  华普目前虽然发展得较快,但有些缺陷也很明显。

  一方面,华普的定位是区别于吉利中低端家轿要走中高端海派轿车的路线,但从投放的车型及未来产品安排来看,这一定位可能受市场压力影响而有些混乱,并在“上司”业绩压力下多少带有一些短期的功利目标。

  二是从华普六周年司庆特刊自身公布的调查结果来看,各个车型的购买理由中,消费者之所以认可华普汽车,有30%以上是基于外观,30%以上是看中价格便宜,而看中油耗及操控性的还不足10%,认可华普质量及品牌知名度的更不足1%;从消费者职业分布看,中高层管理人员、公务员、专业技术人员等“中高端”人群的比重都在5%以下,购买人群最多的是自由职业者占6.5%、小业主占19.86%、其他占29.33%。以上几项调查表示,华普的质量认可度、品牌知名度及消费人群的拓展都亟待努力。

  三是与高校的深度合作虽然闯出了一条自主研发的新路子,但若不加快企业自身人才的培育,核心技术仍有受制于人甚至脱节之虑。

  至2010年二期工程完工时,华普将形成35万辆的总产能,从目前年销售5万辆左右(去年只有2.5万辆)的水平看,剩下的短短几年能否消化过快的产能增长,也是一种挑战。(记者 曾业辉)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