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威驰中国车市全程提速 启用双VVT-i发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 07:54  今日早报

  2002年10月,作为丰田公司在中国国内生产的第一款轿车,威驰正式上市。动感、强悍的车身、精良考究的内空间、合理的价位,造就此后四年不俗的销量,在一汽丰田家族中和花冠并称“双骄”。

  任何一款优秀产品都只是某一时代的产物,何况中国车市5年的变化足可抵过国外50年,今年7月底新威驰搭载双VVT-i发动机横空出世。

  引人好奇的是新威驰上市正值车市传统淡季。哪些因素让它俘获消费者的芳心?近日,在杭州金丰丰田的帮助下,本报记者对1.5L手动挡新威驰进行了深度体验。

  外形年轻、经典

  试驾出发点是浙江日报社。上车前,记者注意到车身棱角分明,发动机盖、中网、前保险杠线条硬朗、突出,对整体造型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更具动感的新式轮辋与车身突出的棱线相互映衬,强化了整车的时代气息,很多人感觉威驰“年轻”了3岁。可见为了赢得年轻一族的喜爱,一汽丰田下足了功夫。

  内饰简约实用 不求奢华

  从体育场路驶向环城西路,时速不到40公里,动力性能尚难体现,记者开始观察车辆内饰。灰黑色的仪表台,灰白色的坐椅,色调单一、清爽,透露时尚流行的极简主义。除可播放MP3格式的音响系统,仪表台上没有其他配置,整个内部空间也没有特别引人注目的内饰。可以说,新威驰继续了一贯的简约主义,更注重实用性、经济性,配备电动后视镜就是一例(可自动调整角度,大大增强了安全性)。

  VVT-i发威 动力充沛有劲

  新威驰应用丰田独门绝技——VVT-i技术后,动力系统更“威猛”。

  沿北山路到龙井路再转向三台山路,时速在35至40公里间,威驰就像笼中的狮子——难以施展拳脚,但记者的乘坐感受却美妙无比。匀速行驶中车辆如行云流水,极少有颠簸和顿挫感;采用GOA吸能车身技术后降低了整车重量,即使一把将刹车踩到底,也能非常方便地把握住节奏,使车子平稳停住,带给乘坐人的前倾力很小;除轻微的发动机声,关上车窗后听不到其他噪音,如果打开音响欣赏音乐,就连发动机声也听不到。

  临近浙江宾馆有一个上坡弯道,轻轻加一点油门,车速立即有反应,驱动力猛然提升,随着转速攀升速度提升幅度十分强烈。当转速超过4000转/分后,明显感到发动机扭力输出突然上升了一个台阶。之前记者有些担心1.5排量上这样的陡坡会动力不足,但新威驰却悠然自如地行驶着,不禁感觉自己有些杞人忧天了。金丰销售经理高捷介绍,新威驰在输出功率和扭矩上都比老款有大幅提升,在6000rpm时即可输出功率76kW,在4400rpm时即可释放出130Nm的峰值扭矩;分别比5A发动机提高了8 kW和6Nm。同时爬坡的一辆1.6排量轿车,就远不如我们轻松。

  这对新威驰只是牛刀小试。开到复兴大道时,路面宽阔平整,时速上了70公里,因为道路限速不能再快。为切身感受动力系统,我们来到钱塘江南岸的大堤上,没有限速后发动机终于找到了温饱感。车速接近100公里时,车身平稳如初,丝毫没有抖动感。

  威驰定位家庭用车,主要工作区域在市区,但上了高速却不输给其他车型,依然表现优异。

  操控性强 行驶平稳

  车身轻巧赋予新威驰超强的操控性能,在钱塘江大堤上,竟能以80公里时速转过接近90度的弯道,还没有严重的甩尾!

  直道行驶时平稳性愈发明显。返程上钱江四桥向中河高架奔驰,一路畅通,车辆前进如同西湖上的游艇,平稳而有节奏。下高架驶入市区,无论起步、变速都相当轻松。发动机在低转速时新威驰对油门变化的反应比老款更迅速,因此更机敏灵动,尤其是起步阶段的提速。在城市多路口多变速的行驶环境下,这个特性非常必要。

  油耗低 经济实惠

  此行全程共计58公里,用油3.5升,计百公里油耗仅6.4升。1.5排量,拥有其他1.6排量车型所不及的动力,油耗却如此低,新威驰不得不让人叹服!(蒋敏华)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