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游归来给爱车“查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6:20  北京晚报

  

  

  十一长期刚刚过去,很多朋友自驾车进行了长途旅行,这样会使车辆的许多部件处于长时间的高速运转中,可以说是人困“马”乏,所以完全有必要对您的爱车进行一系列“体检项目”:轮胎

  轮胎是汽车的重要部件,因为轮胎跟地面接触的时间最长,磨损也最厉害,所以是需要重点检查的地方。如果您在一些山区公路行驶会对胎面或侧面造成损伤,如果胎侧有明显的伤痕、剐痕,或者已经露出花纹磨损标记(此标记在轮胎的沟纹之间),就要及时更换轮胎。另外还要检查一下胎纹内有无夹带石子等杂物,以避免今后在路上行驶时甩出的石子对其他车辆和人员造成意外伤害。

  检查制动

  刹车系统是不能忽视的检查环节,旅途中频繁地刹车和充满砂石的环境严重磨损了刹车皮,如果刹车皮的磨损超过了出厂下限刻度或是在踩刹车时出现了“嘶嘶”的异响,那说明刹车皮也到该更换的时候了。

  检查底盘

  您可以回忆在旅途中是否有剐过底盘的经历,同时对比爱车假期前后是否有明显的变化,如果出现底盘异响、方向盘抖动、车辆的停放位置出现油渍等现象,就说明底盘已经受损。这是因为路面障碍物剐伤底盘后,导致底盘的一些零件变形,另外,如果是在山路或者泥泞路行驶,泥浆等脏物极易附着在底盘上,同时一些不断敲打底盘的沙石也会将底盘的保护层破坏,这样底盘被锈蚀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

  检查剐痕

  自驾游途中,由于车主对路面的不熟悉或者一些路面状况较差,可能会导致车辆的外部产生明显剐伤、撞凹的痕迹,特别是在前保险杠位置。如果发生碰撞,车主要及时做好车辆外部的喷漆处理。

  检查地毡

  您的爱车如果旅途中经过涉水路段或者遇到暴雨、水浸等情况,必须检查地毡是否潮湿。因为有些品牌汽车底盘的一些孔是用胶塞塞住的,时间一长,由于胶塞的密封性下降,汽车在水浸、涉水等情况下,会有水进入车内,有可能会引起车内发霉及产生异味。

  检查杂物

  检查进风口或进风格栅、电子式冷却风扇等位置是否有杂物。例如有无树叶、塑料胶袋及昆虫尸体等杂物缠绕,还有水箱、空调冷凝器是否布满尘土。

  三液应补充

  长途旅行之后,汽车的机油、冷却液、制动液可能损耗比较大,如有缺少要及时补充,机油过脏的话需要换新油和新滤芯。冷却液水位应该在冷车时,以防冻液加至上限与下限的中间即可。如果要自我检查,千万不要在引擎运转时或停止运转1小时以内打开水箱盖,以免因高温的水箱水喷出而被烫伤。特别要提的是制动液的检查。制动液俗称刹车油,用来将车主的刹车力量传输到汽车制动器上。如果刹车油肮脏,由于制动液在制动管来回运动,刹车总泵与分泵的金属粉末会渗到制动液里,一段时间后就会产生油泥等杂质,黏度增大,直接影响到车辆的制动力,具体表现为刹车过“软”,因此每行驶2到4万公里,就必须更换一次刹车油,以免发生危险。唐棠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