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为我所用 中国汽车产业实现国际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6:20  北京晚报

  卡夫·吉米先生从事汽车自动变速箱系统的研究设计已经20年了,现在,他正率领着一支由几个工程师组成的研发小组,完成一项新的变速系统的开发测试。“我们现在的工作是对这套系统总成的功能和耐久性进行测试,以保证它在新车上的质量要求。”吉米先生说。工作台前的隔板上,挂着吉米先生女儿、儿子及他们全家福的照片。在英国雷明顿的一个汽车研发机构,吉米先生和150多名来自欧洲各地的汽车工程师们愉快地工作着,而这家汽车研发机构,正是上汽集团在英国开设的海外研发中心——里卡多2010。

  里卡多2010成立于去年,中心工作是为上汽汽车提供专属的整车开发服务。去年,上汽汽车购买了英国MG罗孚75/25汽车的核心知识产权,来自欧洲和中国的200名工程师,正在其基础上进行升级和开发。接下来,他们还要推出5个不同的产品平台,这5个产品的开发不仅要满足中国市场的需要,同样也要满足欧洲及全球最新的技术标准和市场需要。“因为我们的产品不仅仅是为中国市场生产的,更是为全球的汽车市场生产的。”里卡多2010的总经理、负责整车开发的David先生说。

  中国的汽车工业近年来发展迅猛,去年的总产量已跃居世界前茅。但这个“前茅”并不能让人感到自豪,在它的背后,是由于缺乏自主研发方面的核心能力,被世界汽车巨头定位成“制造者”的角色,承担着资源损耗,破坏环境的后果。显然,这并不是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目标,中国汽车产业应该做大做强,自己做主,自己把握在世界汽车产业中的定位。基于此,定位在“高起点、国际化、跨越式”之上的上汽自主品牌,在自主品牌发展与自主研发上选择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差异化发展道路,在多年合资、合作所积累的人才、资源、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并整合国际上的优质资源,在一个较高的起点上构造了自己的研发体系,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上汽汽车在里卡多2010自主研发的一款中高级轿车(W161),将在今年年底前问世,而另一款中级车也已基本完成。

  说起W161这款新车,任上汽海外研发中心副总经理的黄文华先生激动无比:“这款车在设计理念上继承了罗孚75的风格,外形高贵,动力、操控性能突出,它既有英伦的风尚,又有东方的典雅。全面改进后的W161,不仅轴距、内饰大有改进,在动力,环保方面,也完成了对罗孚75的超越。”

  看来,上汽自主研发之路已大大跨出一步,“世界为我所用”的理念已经成为现实,中国汽车产业真正的国际化,正从这里开始。

  本报记者屈俊峰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