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6西部车市:蓄势待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5:24  新浪汽车

  由于审美和消费习惯的差异,一些在全国畅销的车型,在西部却水土不服。哪些车才是西部消费者的所爱?今天,由西部强势汽车媒体《春城晚报》、《重庆商报》、《成都商报》举办,新浪网汽车频道独家网络支持的“2006中国车市西部总评榜”正式开锣。尽管大半年来中国汽车产业的利润有所下降,但是市场仍然在发展,汽车总体销量的增长仍在继续,这说明中国的汽车产业仍然有着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深厚根基。在这种逆水行船般的发展过程中,企业及其产品尤其需要更广泛地推广,更大面积地获得认同。

  昆明、重庆、成都,已成为西部车市巨大引擎。这三座城市的人均GDP早已都超过1000美元,按照以上三个城市最新的“十一五规划”,5年时间内其人均GDP都将超过2000美元,增幅达1倍以上,远远超过广州、上海等地规划的50%左右的增幅。而根据世界银行的研究,国民收入每增加1%,机动车拥有量就增加1.02%~1.95%,人均国民收入达到1000~2000美元时,小汽车拥有量增长进入高峰期。掐指一算,昆明、重庆、成都这三座城市,正好进入这一高峰期。西部“铁三角”也就在无形中带动西部车市质和量的巨变。

  财富中心购买力强

  昆明处于西部地区经济圈中心位置,从整个云南来看,较大的城乡差距使得作为省会的昆明比周边其他州市县要富裕很多。而在整个西南地区,各大汽车厂商的销售网络也是比较发达的。所以消费者想货比三家,通常还是要跑到西部来。

  昆明也是一个适合生活的地方。全国富裕一点的人都选择把昆明作为养老的地方,比如江浙、广州等一带的成功人士们,都愿意在气候宜人的昆明买房购车。这样,昆明成了西南地区的财富聚集中心,富人的增多无形中使得高档车的市场急速增大。这也是众多车商不得不看重昆明市场的最大原因。

  消费惊人高档车潜力大

  作为西部最早做进口高档车销售的商家,新双立公司可以说是最有发言权的,在进口大众在中国仅有的27家代理商中,他们的销售情况在全国始终处在前三位,而且上升势头非常明显。由此可见西部对于高档车具有惊人的消费能力。

  进入西部市场的国际名车凯迪拉克,其经销商成都利信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作为整个西南地区唯一获得凯迪拉克授权销售的重庆中汽西南有限公司在成都的分公司,在不到10个月的时间里就卖出了50余辆各型号的凯迪拉克,平均每个月4~5台。

  目前,西部车市呈现以下几个特点和趋势:第一,由于西部地区的经济水平和居民收入与沿海及京津地区存在较大的差距,因此反映在汽车销售方面就是经济型轿车销量占有较大比例,高中档轿车尤其是高档车销售比例较小。第二,由于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商务车如金杯、长安等轻型或微型客车销量在本市场所占分量很大。第三,中高档轿车在本市场销售比例逐渐上升。第四,西部汽车市场发展迅速,从市场资源到消费者,再到当地媒体,都无不显示出极大的发展潜力,西部汽车市场已经形成了一种强势市场的局面。

  西部车市一块新的“蛋糕”

  2006年作为“十一五”的第一年,国家的各项规划都将全面铺开。在西部汽车市场上,以拉动内需实施“稳房促车”的宏观消费政策尤为重要。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随着扩大内需实施,西部汽车市场,特别是私家车市场将会获得很好的发展,市场前景可观。西部有数亿人口,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深入开展,西部人民的购买能力正在迅速提高,汽车消费能力与日俱增。昆明、成都、重庆的汽车消费市场都保持着快速的增长。参与本次活动,对于企业树立在西部的良好形象,获得广泛的口碑效应,进一步拓展市场将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西部地区有世界上最高的世界屋脊,有水能巨大的雅鲁藏布江……处全球独一无二的特殊地理位置。总之,国内外有志的汽车生产厂家都应当以长远的战略眼光来对待中国大西南的广大市场,通过“2006中国车市西部总评榜”更进一步地了解西部汽车市场的独特风格和消费习惯,在这块蕴涵着巨大商机的广阔市场上步步为营,挺进西部市场,对汽车市场进行不断地整合、改造,从而在竞争中占据最有利的地位。(本报记者 刘 嘉)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