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雇北美COO:李书福独立闯美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5:11  21世纪经济报道

图为李书福

  “我们不会像奇瑞那样通过和梦幻、戴-克的合作进入美国,也不打算再找一个像哈默这样的人。”吉利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吉利2008年前进军美国市场的计划,目前并无改变。

  10月上旬,在约翰·哈默递给同行的名片中,已经去掉了吉利美国公司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的头衔。“他已经不再是我们公司的人,李书福董事长亲自下令解雇他。”吉利国际公司的工作人员透露。

  在此前,李书福正野心勃勃地计划到2012年在美国卖掉10万辆汽车。为了选择更多的合作模式。吉利一度和戴姆勒-克莱斯勒就吉利为后者代工小型车进行秘密接触。目前戴-克已经放弃吉利,选择了奇瑞。

  给戴-克代工谈判失败,同时解雇哈默,再无依靠的李书福,现在决定独立闯荡美国市场。

  解雇哈默

  李书福解雇哈默最主要的原因是,哈默未能兑现当初对吉利的承诺,而且这已经影响到吉利进军美国市场的计划。

  吉利去年正式宣布进军美国市场,李书福聘用哈默担任美国公司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负责经销商招募和融资业务。但是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年之久,吉利在北美的经销商招募和融资上,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

  今年3月,约翰·哈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发动机方面的问题,吉利汽车无法通过美国防止废气排放污染法规检测,同时还在一项侧面碰撞安全测试中未达标准,而重新设计发动机则有很大困难。

  如果购买其他制造商的发动机,则将大幅提高成本,并可能影响吉利汽车以1万美元以下价格在美国销售的预期目标。

  今年4月,在吉利金刚下线仪式上,哈默曾向本报记者承认,吉利没有通过相关测试。“但这并不是坏事!”

  哈默辩解说,“以前我们并不知道我们的问题在哪里,现在通过测试,我们知道了哪些地方好,哪些地方需要改进。”他认为,由于美国市场的相关法规比较严格,按照中国标准制造的汽车在进入美国市场之前肯定要进行一定的改进,因此出现一些问题是不可避免的。

  哈默把原因归咎到吉利产品,吉利方面可不这么认为。“美国媒体的报道存在片面之词。”吉利相关负责人解释,吉利的目标是在2008年实现出口美国的计划,吉利汽车定会努力在该时间节点前符合当地市场的所有相关法规。

  他举例解释,去年12月,吉利就曾在美国交通部指定的实验室内,非常顺利地通过了当地市场指定的顶部碰撞试验。“现在看来,他对于我们在美国的工作并没有起什么作用,最后董事长下令解雇了他。”

  COO毛遂自荐

  现年71岁的约翰·哈默曾是律师,也一度从政。2005年11月出任吉利美国公司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李书福当初聘用他,看中的是他的法律专长和在美国政界的影响力。

  在与吉利接触之前,他对中国并不陌生。他曾经是浙江省一家名叫康莱特制药公司的美国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吉利有关人士回忆,“他是自己找上门来的,他把自己说的很好,说能够帮助我们融资、招募经销商,游说政府部门。”

  通过波多黎哥AmeritoEstrada的牵头,2005年8月,哈默在上海与吉利总裁李书福会面,三个月后,正式签字担任美国吉利公司首席营运官。AmeritoEstrada公司是吉利汽车的北美经销商,并帮助吉利为进入美国市场进行各项认证。

  哈默曾恭维李书福,称他最大的优势就是愿意听取别人的意见和建议,并且好的意见他能很快地实现和执行。“我认为这一点很难得,我接触的很多公司都做不到这一点。”

  这一次,李书福显然没有听取他的建议。

  李书福决定单飞

  为了把廉价的吉利车卖到购买力强盛的美国去,从2004年开始,李书福不断尝试着各种模式。

  2006年初,戴-克放出风声,正在和几家汽车公司谈判代工生产小型车,然后以克莱斯勒旗下的品牌返销美国市场。目前国际市场的一大趋势是1.0L-1.6L正在成为市场主力,但是制造小型车并非戴-克所长。

  李书福也希望通过给戴-克代工,把吉利的小型车曲线进军美国市场。小型车制造恰好是吉利所长。吉利从小型车起家,目前的产品结构中,排量几乎全在1.6L以下。目前吉利准备最早在美国市场推出的自由舰,主力排量正是在1.3L-1.6L之间。

  成本低廉更是吉利的优势,而这也是戴-克考虑将小型车转移到海外生产的一大原因。

  按照哈默的计算,吉利造车的平均劳动力成本是每小时3.5美元,而如果把医疗卫生福利、退休金等考虑进去,通用汽车的平均每小时劳动成本是73.73美元。

  “这当然和人民币的汇率有关,但即使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一倍,吉利的每小时劳动成本也只有7美元,仍不到通用汽车的1/10。”

  今年1月北美车展期间,戴-克和吉利进行了正式接触,几轮谈判之后,戴-克提出的合作条件并不能令吉利满意。“按照他们的条件,我们根本没有钱赚。”吉利国际公司人士对此愤愤不平。

  双方的合作无疾而终,目前该项目已经被奇瑞抢得。

  “我们不会像奇瑞那样通过和梦幻、戴-克的合作进入美国,也不打算再找一个像哈默这样的人。”吉利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吉利2008年前进军美国市场的计划,目前并无改变。

  “我们现在最重要的工作是产品的改进,目前已经有包括西班牙、韩国和意大利等地的企业正在和我们谈判,帮助我们改进产品以达到进入美国和欧洲市场的标准。”

  给戴-克代工谈判失败,并解雇哈默后,吉利已经决定把美国的销售网络一分为二,一部分由哈默建立,另一部分吉利自己发展。李书福在美国人生地不熟,吉利并不打算彻底放弃哈默。“哈默还将继续和我们合作,帮助我们拓展销售渠道。”

  被解除吉利北美公司职务后,哈默将重拾老本行律师,给外国公司进入美国市场提供公关服务。(记者 胡旭辉)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