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零部件争端追踪:欧美加可能力促专家组程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5:11  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28日,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召开的会议上,中国拒绝了欧盟、美国和加拿大三方提出的世贸组织设立专家小组就中国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规定进行调查的要求。记者得到消息,10月26日,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将就此次争端,召开第二次会议。

  根据WTO程序规定,如果届时欧盟、美国和加拿大三方再次提出上述要求,那么中国将不能再次拒绝,专家小组将自动成立。

  以目前欧美加三方的态度来看,这一争端将不可避免地进入专家组程序。按照世贸组织的相关规定,专家组成立后,将在六个月之内向争端各方提交调查报告,中方还可以向上诉机构上诉。

  从专家小组成立到争端解决机构通过相关决议,最长将持续一年时间。在这期间,争端双方仍然可以继续采取一些类似于磋商的手段谋求通过谈判解决争端。

  9月28日的会议中,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孙振宇大使表示,欧美加三方不顾中国为解决争端而进行的磋商努力,执意要求在此次会议上设立专家组,中方对此表示遗憾。他说,中国还希望进一步磋商,以便可以以大家都满意的方式解决争端。

  孙振宇还表示,中国坚信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措施是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这些措施是为了防止不法分子利用整车和零部件的税差规避海关监督、偷逃关税的行为,并未对进口产品构成歧视。(记者 史宝华)

  欧盟委员会驻华代表团新闻官钟娜表示,上次会议结束后,目前还没有有关下一次会议的消息。钟娜透露,欧盟的原则还是希望通过谈判来解决争端。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