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告别无石油战略储备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0:19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张艳) 昨天,记者从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基地——镇海基地证实,该基地已开始注入原油。此举标志着我国告别了无石油战略储备的历史。

  10月6日,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徐锭明在北京召开的一个能源论坛上首度透露了镇海基地开始注入原油的消息,并指出原油主要来自国内,但没有透露具体的注油数量。

  记者昨天就此电话采访了镇海基地,该基地综合管理部的负责人表示,关于基地的一切事宜都不便对外透露,须由国家发改委在适当时间统一对外发布。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基地早已开始注入原油。据透露,8月11日,一艘装载有14余万吨从俄罗斯进口的混合原油的油轮靠泊在宁波算山码头,向18公里外的镇海基地注油,这是镇海基地正式注入的第一批油。

  镇海基地是我国第一批石油战略储备四大基地之一,总投资约37亿元,储备能力为520万立方米,是4个基地中工程规模最大、最先完工的一个,其他3个基地分别位于舟山岱山、青岛黄岛和大连新港。

  有能源专家分析认为,镇海基地注油的消息之所以久未披露,是因为我国不希望此消息引起国际油价的不正常波动。能源专家韩晓平介绍,我国储油的过程一般是:中石油、中石化等接到国家拨款,在每年的购油过程中多买一些,或在国际油价走低时一次买进很多储备起来。目前,国际油价徘徊在60美元/桶上下,是今年以来的低点。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油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