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左牵上汽右擎南汽 依维柯“意向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7:28  商用汽车新闻

  罗马诺·普罗迪来了。这位新上任不久的意大利总理不仅在“意向中国--2006中意文化年”里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友好的讯息,也给意大利的龙头汽车企业带来了新的商机和转机。有人说,9月中旬访华的意大利总理普罗迪一手促成了意大利商用车龙头企业———依维柯在华战略的重新部署;更有人认为,没有普罗迪这次来华,依维柯两大资本项目的谈判与审批也不会这么顺利。

  南京深化合作项目“拿下”跃进

  9月13日,意大利总理普罗迪坐专机抵华。值得关注的是,普罗迪并未从罗马直飞北京,而是先到达南京,并在次日与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出席了南汽集团与意大利菲亚特集团旗下的依维柯公司深化合作项目的签字仪式,正式宣布对南京依维柯和跃进汽车的业务进行整合。

  “深化合作实际上就是将跃进与南维柯合并。”南汽集团宣传部长刘宁生这样告诉记者,“把两个公司并到南京依维柯这个合资公司里面,等于一个法人、两个基地。跃进公司的组织架构虽然存在,但实际上运作的只是南京依维柯公司。同时双方需要增资扩股。”

  据了解,协议签署后,原跃进公司与南京依维柯公司的供应、物流、采购等渠道都要整合起来,“现在合作还是停留在集团层面,具体事宜还在谈判中。”

  上汽、依维柯与红岩合资项目最终敲定

  南汽、依维柯深化合作签字仪式后的短短几天,从北京又传来消息,上汽、依维柯和重庆红岩合资签字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其规格更高,由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意大利总理普罗迪共同主持签署。

  红岩方面和上汽公关部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但没有向记者透露更多细节,只是表示:“这次我们没有邀请媒体,甚至公司内部的很多人也不知道。”

  根据依维柯官方公布的消息,上汽与依维柯共同出资成立上汽依维柯商用车投资有限公司,双方各占50%,由上汽依维柯商用车投资有限公司购买重庆红岩67%的股权,从而完成这一系列交易。

  普罗迪亲手推进依维柯在华战略

  在“兵败”常州依维柯之后,意大利依维柯公司更加谨慎,也更加迫切地希望能把仅存的一个合资名额用在“刀刃”上,避免重蹈当年的覆辙。此外,南京依维柯也面临进一步扩张的难题与瓶颈,亟需中外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

  一位业内专家告诉记者,如果不是借着普罗迪这次来华访问之机,南京依维柯、跃进合并以及上汽、依维柯和红岩合资不会这么顺利,“跃进、南维柯早就传出要合并,但前段时间听说南汽和意方集团高层谈判已经中止,而上汽、依维柯和红岩合资项目更是受阻于国家有关部门的审批环节。这次普罗迪来华,一个很重要的目标就是继续推进意大利依维柯在华战略的实施,借助意大利高层访华来解决依维柯的‘终身大事’。”

  在普罗迪访华期间,通过与南汽以及上汽、红岩的资本重组,依维柯公司再次完成了它在中国的商用车布局(或者说是转型)。但其中仍有不稳定因素———这两次签字仪式只是确定了合作框架与战略共识,具体如何操作和实施还有待中方公司与外方公司的进一步谈判与“博弈”。如何进行人事调整?如何制定可操作的共识方案?每一个问题都很敏感与棘手。本报记者 谢光耀 见习记者 周庆文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