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与驾驶维修》06年第10期--致衡致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0:46  汽车与驾驶维修
《汽车与驾驶维修》06年第10期--致衡致美(图)

《汽车与驾驶维修》2006年第10期封面

  ——试驾南京菲亚特派朗

  - 文/图 Phoenix、朱伟华

  “车者,实乃交通工具也,其貌不一,性不同,而其功能为两点间载人拉物之用。然览当今天下诸车,或刚猛有余而少温情,或舒适安逸而缺激进,虽特点鲜明但少均衡之作。选车之道,安全、配置、外形、动力、操控、环保各项缺一不可,惟致衡者可得致美之名,进而得众人认可。”

  ——摘自本刊试车记者大君个人BLOG

  中国的传统文化除了提倡中庸之道和崇尚礼仪更讲究一个“衡”字,任何事物都尽量追求均衡是华夏民族做事赏物的一种理念。如今,一款真正各方面均衡的车驶入中国市场,这与华夏民族的致衡思想不谋而合,而这款被命名为派朗的致衡致美的新车,想必也会被更多的国人所接受。对于南京菲亚特来说,致衡的派朗是一种希望,对于我们这些试车记者来说,致美的派朗则是一种挑战,一种颠覆以往特点鲜明的所有新车的挑战。

  ⊙ 外形稳重,俊朗,前倾车身静而欲动

  其实,意大利菲亚特车型的外形一直都属时尚风格,看看若干年前就被引入中国市场的派力奥,时至今日,客观地讲,在细节之处仍然可以找到很多时尚的气息。派朗也不例外。当派朗站在我们面前时,虽然没有一眼惊艳的感觉,但稳重、俊朗的整体感却令我们明显的感触到这是一款与时代接轨的全新车型。派朗的前脸浑厚而稳重,大型的横置镀铬进气格栅简单而大气,镶嵌在其中的“FIAT”LOGO则是视觉的焦点。晶钻前大灯大而有力,内嵌了运动式前雾灯的前保险杠更加浑厚,则给人一种厚重安全的感觉。自发动机舱盖延伸而下的两根线条经前保险杠而下,最终隐没在保险杠下端,这种“U”型前脸从大众丰田几乎已经风靡全世界,派朗采用这种设计,也是顺应时势之举。派朗侧面的线条更加简练,185/65 R14的轮胎被6辐式轮毂支撑,显得比较中庸,一条浅浅的线条代替了一般车型的侧面防擦条,给人以顺畅的整体感。不同于菲亚特以往车型的圆滑设计,派朗的尾部造型融入了更多的平直线面。立体三角形尾灯有些眼熟,307、福克斯等欧洲车型都将尾灯设计为相似的形状。宽大的行李舱盖是派朗的又一特点,不仅方便物品的取放,也令车尾的稳重感增加。宽大的镀铬装饰条和“FIAT”LOGO则与前脸相呼应。整体看来,派朗略前倾的车身令人感觉车身静而欲动,但缺少点睛之笔。

  ⊙ 深色内饰的回归令人眼前一亮,亚平宁运动风尚部分移植

  外形均衡的派朗正如一位意大利俊男一样,外形俊朗,内心却充满激情而渴望运动。作为菲亚特集团首次针对中国市场投放的全新车型,派朗的内饰更多地融入了国人喜爱的元素和风格,同时不乏意大利式的运动气息。当然,派朗内饰的最大特点即是深色内饰的回归。细心的读者可能会发现,当今中国市场除了一些标榜运动款的车型外,大多数家庭轿车均以浅色内饰为主色调。尽管内饰的主色调是见仁见智的,但笔者认为,单从运动化角度、日间阳光下的安全驾车和家庭用车的用途来看,深色内饰似乎更为适合也更为实用些。派朗的深色内饰凝重而不失活泼,运动气息浓重。黑色的3辐式转向盘,手感不错。4环式仪表盘设计简练,更设有诸多智能化信息显示功能,其橙色背景灯光柔和清晰。其他诸如音响、空调调节旋钮也都在触手可及的地方。略带弧度6边形的换挡杆形状很活泼,黑白相间的色感也很跳跃,实为整体内饰的点睛之笔!左前侧A柱边上的外后视镜电动调节按钮小巧而易用。位于转向盘后,左侧面板上的行车电脑控制键可随意调节行车电脑显示的信息。

  此外,车内富有金属质感的银色装饰件为整车空间增添了几分跳跃感和现代感。新增设的前后多功能置杯架很实用,此外仪表台两侧、门内饰板、驾驶员座椅右侧扶撑以及前排座椅后背等多处新增了很多储物空间,这也体现出意大利菲亚特与南京菲亚特设计师将中西方用车文化的融汇贯通。

  ⊙ 1.7 L的排量有点怪,但低转高扭的风格符合国人驾驶习惯

  古怪的意大利人带来了古怪的派朗,这里的古怪之处主要指派朗的发动机排量。放眼国内轿车市场,1.7 L的排量绝对是绝无仅有的。这款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70 kW(5 500 r/min),最大扭矩为140 N·m(4 000 r/min),从数据上看似乎没有什么优势,甚至和一些国内1.6 L车型不相上下,但是这款发动机却可以在转速2 000 r/min时,即能达到最大扭矩90%的动力输出。这种低转高扭的风格很符合国人驾驶习惯。换句话说,当你在城市路况下驾驶派朗时,低速下起步和超车应该是件轻松的事情。实际试驾也验证了上面的分析。派朗的油门虽然也是电子油门,但顺畅而轻盈的踏板力度却与机械油门有几分相似。尤其是当深踩油门踏板时,感觉不到任何阻碍,似乎油门已经成为右脚的一部分,紧接着车身也加入进来,人、车的合一交流完美而直接。派朗的噪声抑制很到位,即使深踩油门踏板也没有恼人的发动机噪声,而经过特别调校的发动机嘶吼声只能令驾驶者更加亢奋。不过底盘对较大颠簸的滤振尚显不足,特别是高速经过减速带时,车内后排乘员会明显感觉到座椅传来的振动。考虑到较重的车身,派朗的动力表现还是令人满意的。车速达到140 km/h后,车辆的提速开始显得不足,胎噪和路噪也开始显现出来。

  ⊙ “底”气十足,操控精准,腿部支撑有待提高

  派朗与西耶那同属菲亚特178平台,后者的底盘功夫想必接触过的消费者都有深刻体会。派朗的底盘是典型的欧洲风格,扎实,偏硬,路感清晰,转向盘的力度比较沉,但绝对不会吃力,高速下行驶稳定性好。后悬架系统采用半独立式,增加了后排乘员的舒适性。尽管车身较宽(1 705 mm),但扎实的底盘还是令驾驶者信心倍增。不过,派朗驾驶席的腿部支撑力度有待提高,长途驾驶可能有疲劳感。

  目前派朗所搭载的C510 五挡手动变速器是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开发设计的成熟产品,具有速比涵盖范围宽,承载能力大的优点。变速器操纵轻便,换挡时的力度很轻,冲击很小,入挡轻松,挡位接合平顺。

  ⊙ 欧洲人的用车理念是:车是连接两点间的交通工具,配置够用就好

  如今的中国紧凑型家轿市场竞争之激烈是有目共睹的,各款新车都在配置方面做足了文章。但这里不得不提的是这些花哨配置的实用性。6碟的CD真的总被填满么?如果不出远门,GPS导航系统是不是额外的累赘?派朗充分考虑了一辆车的真正用途,将平时使用几率较小的配置精简掉而将省下来的成本全力应用在车辆安全、操控等核心系统。当然,配置不一定都是看得见的,比如一些对行人的安全保护、菲亚特CODEII滚码防盗系统、FPS防火系统、FOLLOW ME HOME及车门自锁(车速达到20 km/h以上时)等都体现着派朗的安全用车和人性化理念。

  此外,派朗的行车电脑功能强大,不仅具有调节警告音量、时钟校对、限速设定和超速警告等功能,更有燃油可行驶里程、本次行驶里程、平均油耗、瞬时油耗、平均速度、行驶时间及维修保养提示等功能。基于1.7 L发动机和C510变速器的搭配,派朗的排放达到欧Ⅲ标准,60 km/h等速油耗更是达到了5.2 L/100 km的表现。

  ⊙ 价格的定位是派朗征战市场的关键

  提到亚平宁半岛上的意大利民族,他们不仅以足球、俊男、美食闻名天下,对于汽车的独特理念也是世人难以望其项背的。法拉利蓝旗亚玛莎拉蒂阿尔法-罗米欧……一个个响彻国际车坛的名字,当然,还有世界家轿王菲亚特。不可否认,南京菲亚特在过去几年渐渐为一些媒体和受众所淡忘,原因不外新产品的推出速度。现在派朗的出现让南京菲亚特的产品重新回到主流媒体和大众的眼中,我们有理由相信世界家轿王在中国紧凑型家轿市场的成功,当然,这个理由也包含了定位合理的价格。目前派朗共有2款车型,价格分别为1.7MT加速版为8.53万元,1.7MT领航版为9.43万元,以目前市场上的竞争对手来看,这个价格尚算合理,也比较具有竞争力。接下来,南京菲亚特的翻身仗要想持久、漂亮,除了加大宣传力度,让国人真正深入了解致衡致美的派朗,更需要后续新产品的跟进和与消费者的及时沟通,当然,售后服务也是不容忽视的一环。

  【南京菲亚特派朗主要技术参数】

  长×宽×高/mm 4 316×1 705×1 480

  轴距/mm 2 439

  发动机排量/L 1.675

  最大功率/kW 70(5 500 r/min)

  最大扭矩/N·m 140(4 000 r/min)

  变速器型式 C510手动5挡

  排放标准 欧Ⅲ

  60 km/h等速油耗/(L/100 km)5.2

  售价/万元 8.53~9.43/ 

  主要配置:CD收放机+4扬声器音响系统、限速设置、行车电脑、ABS+EBD、前排双安全气囊、智能雨刮器、菲亚特CODEⅡ滚码防盗系统、FOLLOW ME HOME及智能后窗除霜器等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