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普:将所有企业作为榜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0:23  新京报

  新车海域MB北京车展期间上市销售,15万辆产能改造工程竣工

  尽管隶属于同一个吉利集团之下,但华普已经营造出和吉利迥异的企业文化和风格。和言必称丰田的吉利相比,华普更多的是将所有企业当做自己的榜样,而这一学习的背后是希望能够将华普塑造成为最具中国属性的民营自主品牌企业。

  “如果说没有了丰田,我相信本田仍然存在,这就是特点的力量。”一位华普的销售人员这样讲述华普内部所期望达到的目标。而在文化和产品塑造方面,华普确实走在了国内汽车企业的前列。如汽车文化的提倡,专门针对一类特定人群所推出的产品。以及更富有内涵的产品和品牌解读。

  在华普汽车公司董事长徐刚说这番话的同时,华普完成了15万辆产能的建设,同时海域MB轿车下线。而今年8月一次性出口利比亚的2000辆轿车又创下了国内单次出口的最大规模纪录。在完成了今年5万辆的全年产销预期目标之后,华普开始了2015年的年产销10万辆的奋斗目标。

  在轿车领域做专做透

  2006年8月7日,新海迅AB1.5L运动休闲家庭轿车上市。而仅在一个月后,华普海域MB轿车下线。对一个年产销量只有5万辆的小厂而言,这样的新产品投放速度在今年国内的自主品牌企业中仅此一例。

  “我们的产品似乎是太多了一点,有时候我自己都有点分不清。”华普汽车冲压车间的一位负责人在和记者聊天时开玩笑说。目前,华普共有三个产品系列5款车型,而这还是在海域MB以及更新的中级车产品还未上市前的状况。但按照华普掌舵人徐刚对产品的梳理来看,三个品牌各有其用处,分别主打性价比、动感和女性三张牌。而在未来,华普还将推出更为细分的车型,甚至专业的婚礼车也在考虑范围之内。

  在外界,海派汽车文化已经成为华普产品的一种共识,但具体到产品,仍令人感到模糊。徐刚也认识到了这一问题,他解释说,从华普产品的发展方向来说,是要将一个细分市场做专、做透,因此为清晰化海派汽车产品,将整个产品群划分为三个部分,各自有各自的分工。而和其他乘用车生产企业不同的是,华普坚定地以轿车为惟一切入领域,而不会涉足其他补充车型,包括SUV和皮卡。

  徐刚告诉记者,虽然已经有了不少产品,但华普仍将会在未来几年不断丰富自己的轿车产品库。而有企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华普接下来将有“418工程”和“828工程”两个新车计划。

  逐渐洗刷模仿痕迹

  和所有自主品牌创始阶段一样,华普从一开始也免不了被业内认为是模仿神龙富康起家的典型。事实上,华普的2540平台和富康平台极为接近,同时在零部件的共用程度上有着相当的重叠。

  在吸收转化技术三年后,华普开始了符合自己的新的产品尝试。这就是新平台2640.该平台主要生产比此前2540平台上更为宽大的中级轿车,而在牵手上海交大以及海外的专业设计公司后,华普将洗刷掉模仿的诟病。

  就在正式公布海域MB之前,上海华普汽车的两款新车就已经上了国家发改委125批《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产品型号分别为SMA7152、SMA7182.而这两款新车正是华普今年的重点车型———海域MB,分别配备1.5L和1.8L发动机,而这两款车将会在今年年末的北京车展上成为华普展台上的新亮点,同时也是华普整个产品线的转型之作。

  批判地学习成功经验

  有华普员工在私下聊天时曾提到,目前在华普内部发出了向奇瑞学习的倡导,原因就在于奇瑞对产品质量的控制取得了比其他自主品牌企业更为明显的进步。而这都是在奇瑞的年产能已经接近30万辆的情况下实现的。

  徐刚没有直接回应学习奇瑞的说法。他告诉记者,华普在向同行学习的态度上是“博爱”型,不是以某一个公司为榜样,而以所有成功的经验和公司为榜样。

  “任何一个公司的成功有成功的道理,失败也有失败的道理。原版克隆一个企业的经验是必死无疑。”徐刚的话实际上代表了目前国内自主品牌企业在经过了单纯模仿阶段之后普遍的观点,那就是批判性地学习和吸收国外车企的成功经验。

  本报记者何醒言

  -链接

  华普十五万辆产能形成

  在新车海域MB下线的同时,华普正式宣布完成了15万辆产能的扩建工程。而从汽车建设理论上,15万辆产能意味着一个工厂具备了全球竞争能力。

  上海华普汽车15万辆扩建工程是上海华普汽车二期工程建设项目的第一阶段,设计产能为10万辆,总投资8亿元人民币,扩建工程完成后,新增16万平方米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四大现代化工艺厂房及试车跑道、停车场等辅助设施,加上现有5万辆年产能,上海华普汽车将形成15万辆以上的整车生产能力,生产线工艺制造技术处于国内一流水平,并采用了焊接机器人等高科技制造手段。

  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2.45万辆,同比增长134.9%,成为今年国内汽车销量增长最快的企业,今年8月,2000辆华普汽车出口利比亚,创下中国轿车出口单笔销量最高纪录。

  本报记者何醒言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