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年我国将实施第三阶段机动车排放新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09:52  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 记者10月7日从国家环保总局获悉,我国将在2007年和2010年分别实施国家第三、第四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第三阶段排放标准相当于欧III标准)。

  我国机动车工业近年来不断发展壮大,机动车产量、销售量和保有量都快速增长。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生产国,年产量超过500万辆、保有量近3300万辆。

  国家环保总局科技标准司司长赵英民说,若按计划实施这两项标准,从2008年到2012年,仅道路车辆就将减少氧化氮排放量180万吨、碳氢化合物220万吨、一氧化碳1600万吨,将给社会带来重大的环境效益,并将进一步推动技术升级。

  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在优化机动车工业发展环境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就每台发动机而言,每实施一个新阶段排放标准,其单机污染物排放量就会降低30%以上。

  -政策解读

  “汽车新政”建设提速

  来自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的消息,我国将在2007年和2010年分别实施国家第三、第四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

  无独有偶,近期,商务部在其网站上开始对《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具体意见或建议,截止日期为10月20日。

  据悉,按照征求意见稿,原法规中“非营运轿车只能使用10年”的汽车报废规定被“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和专项作业车无使用年限限制”取而代之;机动车应强制报废的条件中,“经修理和调整或者采用排放控制技术后,排气污染物及噪声不符合在用机动车排放国家标准”则尤为引人注目。

  此前,《汽车侧面碰撞的乘员保护》和《乘用车后碰撞燃油系统安全要求》两项强制性国家标准正式实施。发改委等六部门联合发布的为小排量汽车“解限”的“汽车新政”也顺利在北京等城市“落地”。

  另据媒体报道,有关部门正在酝酿针对汽车油耗的新政策。这一系列已经发生的变化和趋势都证明,这两年,我国的汽车新政策建设在不断提速。

  分析这两年不断“落地”的汽车新政策,安全、节能、环保是三大主题。这也是我国汽车社会第二次重大转型的三个最重要的“抓手”。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陈清泰不久前在2006中国(花都)汽车论坛上表示,不健康的消费习惯对国家的能源安全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当然,理性分析,与汽车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汽车新政策目前还没有走出尴尬的“追赶期”。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的各项汽车新政策都多少带有“恶补”的味道。

  新华社记者 南辰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