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报废年限将取消 安全和排放将成新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09:39  新京报

  2006年6月28日上午,郑州市交管部门对849辆报废机动车进行集中销毁。根据新标准,非营运乘用车达到15年的报废年限后要求继续使用的,经检验合格后可延长使用年限。王银廷摄

  汽车强制报废标准将面临重大变革。9月29日,国家商务部拟定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征求意见稿)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与现行标准相比,“征求意见稿”取消了非营运小型、微型乘用车以及专项作业车的报废年限规定,对其他车型的报废年限都适当进行了延长,同时强化了车辆的技术状态及安全、环保指标。

  考量排放和安全技术状况

  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副司长陈林在9月24日出席广州花都汽车论坛时表示,新机动车报废标准将改变过去以使用年限为主的考核指标,而更多考量排放和安全技术状况,这对汽车生产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一些排放不合格的老款车型也将加快淘汰速度。

  但为了防止报废汽车和用报废汽车拼装的汽车上路,陈林表示,商务部将重点从安全、环保、资源再利用等方面,对报废汽车的回收管理办法进行修订,以淘汰性能指标较差的车辆,提升二手车品质。

  二手车市场利好?

  一汽马自达东仁隆达服务经理张骋认为,报废年限的取消对二手车市场将会是一个利好消息。以前消费者在购买二手车时非常看重使用年限,新规将改变这一传统观念,车况、品牌等因素将更加受重视,一些年限虽长但车况好的二手车也将在市场上出现。

  但张骋同时也坦言,“年限并不是一个问题,更高要求的排放标准却是一个制约,它对车辆的动力性产生影响。”

  张骋介绍说,目前在4S店做二手车置换的主要是3-4年车龄的汽车,超过5年的就非常少,而到报废年限的更是没有。

  新规提高企业技术门槛

  “新规主要是为了提高车辆环保要求,对企业生产环节的技术进行严格把关。”中联汽车二手车交易市场魏征认为。

  据魏征介绍,我国现行报废标准在实施过程中主要以使用年限为主、使用里程为辅的控制方式。但这种控制方式并不是强行要求,非营运乘用车达到15年的报废年限后要求继续使用的,经检验合格后可延长使用年限。并规定,从第16年到第20年,要求每年定期检验2次。超过20年的,从第21年起每年定期检验4次。

  “新规将引导厂家更加重视排放和安全技术状况。一些技术资质不高的汽车将面临淘汰,而那些技术水平高的汽车则不会受报废年限的制约。”魏征说。

  本报记者魏学珍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