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杭大运河地理概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14:09  新浪汽车

图为京杭大运河流经多个城市

  京杭运河北起北京,南达杭州,流经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六省市,沟通了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和钱塘江五大水系,全长1782公里,相当于苏伊士运河的10倍多,巴拿马运河的22倍,是世界上最长的人工河流,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它和万里长城并称为中国古代的两项伟大工程,闻名于全世界。

  运河区位于沧州市区西半部,京杭大运河(亦称南运河)两岸。地处冀中平原东部,系黑龙港河流域,即北纬38°13′00″至38°24′51″,东经116°47′至116°57′14″。东以南北大街为界,与新华区近邻,南、西、北三面皆与沧县接壤,南北长15公里,东西长13公里。市区约17.5平方公里,余为农村,呈“U”型围绕城区。

  运河区系冲积平原,地势西南高,东北低,最高为海拔10.9米,最低海拔6.0米,平均坡度1/5000。地势构造属华北陆台部分,基部构造处于沧县隆起与黄骅拗陷交界处的古生代地层,上多覆盖巨厚新生代沉积物——第四系。该区浅层地下水赋存于第四纪晚期全新统地层中。土壤分布复杂,大部分为潮土,有粘土和沙土。属温带半温润大陆性气候,春旱、夏涝、秋爽、冬干已成规律,四季分明。年均气温13.4度,无霜期平均198天。全年日照时数为2840小时,日照率为66%。平均降水量为612.3毫米,其中60%以上集中在七八两个月。年蒸发量为1853.4毫米,地表水贫乏。地下水平均值1638万立方米,属缺水区。水质以运河为界,运西大部分为淡水,运东多为咸水。南湖为淡水养殖渔场,储量曾达12万立方米,另有一温泉,水温51度,出水量每小时90立方米。植被以人工栽种的杨、柳、榆、槐、桐、椿、梨、桃、杏、葡萄、枸杞、紫穗槐等乔灌木为主,地表作物主要有小麦、玉米、豆子和各类蔬菜,自然杂草有十余种,城区绿化和花卉养殖逐年增加,改善了生态环境。辖区总面积20.65万亩,其中耕地面积9.05万亩。至2002年底粮食作物占地57810亩,蔬菜占地10695亩。农业人口6.2万人,人均耕地1.46亩。非农业人口19.92万。全区人口总计26.12万人, 全区人口中以汉族居多,另有回、满、蒙古等17个少数民族。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