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自主汽车出口提速 1至7月数量持平去年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 10:40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0月6日专电 (记者 孟华) 在几乎所有世界知名的汽车厂商在中国投资的同时,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出口正在提速。

  日前在天津举行的“2006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商务部机电司司长王琴华指出,2005年我国首次实现了整车出口超过进口1.1万辆,汽车及零部件出口额达到109.3亿美元。今年以来,我国汽车和零部件出口继续保持增长的势头,1至7月汽车和零部件出口已经达到85.4亿美元,增长47%,整车出口表现得更为突出,1至7月的出口数量已经和去年全年的出口数量持平,达到17.3万辆。

  从数量上分析,我国小轿车类贸易仍旧是进口大于出口,但是大中型客车、载重车,特别是特种车,出口量远远高于进口量。在出口车辆中,自主品牌汽车开始成为主力军。

  近年来,受国际大环境等种种因素影响,国内汽车市场增势缓慢,中国的汽车厂商纷纷加速开拓海外市场的步伐。

  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在2005年自主品牌汽车就已成为我国汽车出口的主力军。其中出口量最大的是奇瑞汽车。出口量排第二名的是吉利汽车。排名第三的夏利出口额同比增长了近5倍,上半年共出口1499辆。

  专家指出,目前我国汽车市场呈现出出口经营主体数量迅速增加、出口以零部件为主、整车出口则以商用车为主、出口市场向多元化发展等态势。

  自主品牌出口的主攻方向是非洲、中东等进入门槛较低的国家和地区。随着出口规模加大,自主品牌的出口目的地也开始升级,并转向准入门槛较高的发达国家市场。中南美、中亚、俄罗斯及东欧等国家和地区已经进入了中国自主品牌厂家的视野。

(编辑:郭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