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车多用是趋势 马自达WAGON填补国内空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 02:35  新京报

  9月19日,马自达WAGON在全国上市。外界认为,WAGON填补了国内中高级旅行车市场的空白,但一汽马自达却一直将它定位为一款“高性能多功能轿车”,并将它作为一汽马自达“蓝海战略”的一次实践。

  一汽马自达的高层是如何看待这一问题呢?

  WAGON绝非旅行车

  新京报:WAGON主要具有什么特点?外界认为,WAGON抢占的是目前中高级旅行车的空白市场,但是一汽马自达称它为轿车,为什么?

  于洪江:WAGON轿车保留了三厢轿车、MPV和SUV一些最重视的核心价值,舍弃了一些对用户来说使用意义不太大的其他价值。WAGON是一款高性能多功能轿车,而绝非旅行车。WAGON用途广泛,能载人亦能载物,可以家用也可商用,可以上下班用也可休闲旅行用,而旅行车的主要用于旅行。

  中国会更像欧洲

  新京报:WAGON轿车在欧洲销售非常好,是那里的“头牌”,但在美国销量却并不高,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现象?

  于洪江:欧美的不同情况造成了这种结果,包括油价、地域因素等。在美国往往一人或一家多车,欧洲消费者则更注重“一车多用”。

  我们认为中国今后趋同于欧洲这种状态的可能性要远远大于趋同于美国,会倾向于追求“一车多用”。

  产能不是问题新京报:您此前曾说过,如果同时生产马6、马6轿跑车、Wagon和下一步将推出的MPV产品,一汽马自达的产能将是一个关键问题。那么,下一款MPV产品将会在何时推出?今后是否仍会面临产能问题?

  于洪江:各款车都有产量规划,严格按照订单制造,有时按照市场的实际情况做一些微调。产能不是问题,如果销售目标提升,我们会提前做好规模化生产的规划,来实现滚动发展。何况第二工厂还未完全达产。

  肯定会有成本压力

  新京报:有一种说法是,由于马自达在全球的产能有限,核心零部件向中国的供应不足,制约了马自达6在中国的产量;而另一方面,因为马自达6的国产化率只有50%左右,因此成本压力较大。WAGON是否面临这两种问题?

  于洪江:其实马自达一直都是严格按订单计划来排产,2005年主要是因为对中国的市场预估不是很高,结果造成供不应求的情况。

  对于国产化率的问题,我们一直按照国家政策在努力达到所规定的目标。同时,马自达6一直都是全球采购的,谁的产品好就用谁的。而马自达WAGON整个车身的侧围都是进口的,还有大面积采用可变厚度钢板,肯定会有一些成本上的压力。

  本报记者朱艳莹

(编辑:赵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