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发布 私家车不设报废年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 08:03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 仇兆燕)“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和专项作业车无使用年限限制。”昨日商务部正式下发了《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即将颁布的新《标准》取消了私家车等非营运车的报废年限。而7种情况下,机动车必须强制报废。

  ??据悉,我国现行机动车报废标准在实施过程中主要采用以使用年限为主、使用里程为辅的控制方式。而在新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意见稿中,放宽了使用年限,对汽车排放有所要求。

  ??在征求意见稿中,规定了机动车强制报废的7种情况。具体包括:达到使用年限的;经修理和调整仍不符合机动车国家安全技术标准的要求;经修理和调整或者采用排放控制技术后,排气污染物及噪声不符合在用机动车排放国家标准;因故损坏,车辆发动机、车架(或承载式车身)需要更换的;因故损坏,车辆发动机、车架(或承载式车身)之一需要更换,且变速器总成、驱动桥总成、非驱动桥总成、转向系统、前悬架、后悬架中3个或3个以上总成需要更换的;在1个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周期内连续3次检验不合格的;在检验合格有效期届满后连续2个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周期内未参加检验或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驾龄满3年的武先生表示:现在车辆的更新换代很快,即使不设定报废年限,估计也没人会开10多年。而今后更环保的车是大势所趋,只要不增加车价成本就行。

  ??同时,新标准还对我国汽车的使用年限重新进行了规定,取消了私家车等非营运车的报废年限——“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和专项作业车无使用年限限制。” 部分消费者认为,这放宽了汽车的驾驶年限。新手季先生说:“取消了新的汽车报废标准,我的车就能开过15年了吧。”据悉,我国现行的车辆报废标准是:9座以下的非营运小客车使用15年。但同时也规定,即便超过这个年限,小客车也可以延期使用。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这并不意味报废的标准降低了,取消报废年限是为了给加强汽车排放监管让路。北京在2008年将适用欧Ⅲ标准,已经让很多不符合标准的旧车退出北京市场。即便将来不再设定报废年限,如果不符合排放标准,也将被强制报废。

  ??同时,业内人士也指出,新标准公布后“是否符合国家排放标准”将被消费者看重。技术更先进,符合未来排放标准的汽车将更受欢迎。另一方面,更严格的标准也会加速汽车的更新换代,促进市场的流通。就连二手车市场,也将受到新标准的影响。业内人士指出,今后车龄在12到13年将少人问津了,而车龄在两三年的次新车将更加抢手。

  ??

  ??【相关链接】

  ??汽车报废年限规定

  ??车型 使用年限

  ??小、微型出租载客汽车 8年

  ??中型出租载客汽车 10年

  ??大型出租载客汽车 12年

  ??小、微型租赁载客汽车 10年

  ??大、中型租赁载客汽车 15年

  ??小、微型教练载客汽车 10年

  ??中型教练载客汽车 12年

  ??大型教练载客汽车 15年

  ??公共汽车、无轨电车 13年

  ??大型旅游、公路客运汽车 15年

  ??其他小、微型营运载客汽车 8年

  ??其他大、中型营运载客汽车 15年

  ??大、中型非营运载客汽车 20年

  ??三轮汽车、装用单缸发动机的低速载货汽车 9年

  ??装用单缸以上发动机的低速载货汽车以及微型载货汽车 12年

  ??半挂牵引汽车及其他载货汽车 15年

  ??全挂车使用 10年

  ??半挂车、中置轴挂车使用 15年

  ??正三轮摩托车 10年-12年

  ??其他摩托车 1年-13年

  ??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和专项作业车 无使用年限限制

(编辑:赵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