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新任CEO艾伦穆拉里能否拯救福特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 08:35  中国汽车报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关于福特公司的消息很多:宣布大规模重组计划,停止与通用的结盟谈判,行使ROVER品牌的优先购买权。所有这些都很容易让人想起一个人———9月5日,刚刚被董事长比尔·福特任命为福特公司CEO的艾伦·穆拉里。虽然穆拉里10月1日才正式走马上任,但是可以肯定,他9月14日在福特董事会的出现,加速了重大决策的出台。

  9月14日,即将走马上任的福特CEO艾伦·穆拉里首次参加了福特公司的董事会。会后,福特公司宣布启动大规模重组计划,即到2008年底前裁员4.5万人,2012年前关闭16家北美工厂,这比此前福特的重组计划表提前了4年。

  决策出台速度如此之快,让不少美国汽车业人士很吃惊。但是,与穆拉里共事过的波音公司工作人员一点也不觉得奇怪。因为在他们眼里,穆拉里就是一个“雷厉风行的人”。

  穆拉里每次签署完文件,总是在后面再信笔画上一架卡通小飞机。

  “‘这很有趣’是穆拉里的口头禅。” 他的一个朋友说。在波音公司的人眼里,61岁的穆拉里总是精力充沛,甚至有点过于兴奋。

  穆拉里到底能不能帮助福特公司走出困境?美国汽车业在这个问题上有乐观和悲观两派观点。

  乐观派:扭亏经验值得借鉴

  在“9·11”之后,美国人对飞机产生了恐惧,美国航空业也陷入危机。就在这时,波音公司的民航客机在销售上,还受到了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的巨大威胁,波音急需产品更新,还要应付不断攀升的燃油价格。

  福特汽车现在面临的困难与当时的波音公司十分相似。根据福特公司最新公布的财务预测报告,2006年福特全球的汽车业务税前亏损在56亿美元~59亿美元之间。福特汽车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已经从2000年的25%下滑到了今天的15%。面对高昂的油价,福特缺少市场需要的新产品。

  穆拉里现在加入福特,至少可以给福特汽车带来扭亏的经验。

  有人把穆拉里叫做“飞机天才”,因为他的决策曾解救了陷入危机的波音公司。在“9·11”之后,这位拥有两个工程师学位的职业经理人,力主波音公司研发“空中巨无霸”787大型客机,暂停非盈利机型的生产,并把787的大量开发工作外包给了意大利、日本的公司,裁员3万人以降低成本。

  在787还没有正式推出之前,已经帮波音把几百亿美元的订单收入囊中。

  很多人认为,穆拉里对计划强有力的执行能力,也是福特看好他的主要原因之一。

  悲观派:汽车与航空相差太远

  对穆拉里就任持悲观观点的人认为,虽然穆拉里带领波音公司击败了竞争对手空中客车,但在航空业毕竟波音只有一个对手,而福特现在面临的可是通用、丰田本田大众,甚至还有韩国现代等众多竞争力量,情况大不相同。

  销售环节很可能是穆拉里的软肋。因为波音每个月只卖几十架飞机,而且主要是面对集团客户、政府采购,而福特每年要争取600多万个具体的消费者,而且这个消费过程要通过一个庞大的经销商网络。这是穆拉里很不熟悉的环节。

  穆拉利虽然在裁员降成本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但是,美国汽车工会的强硬态度是其他行业不能相比的,而福特的裁员计划包括上万个拥有工会保护的工作岗位。

  这些问题都是由于汽车业与航空业的差异造成的。还有一点值得注意,就是美国汽车业有史以来,还从来没有一个汽车业的“门外汉”担当汽车CEO成功的先例。

(编辑:刘理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