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打劫让人心寒 优先从宝马手中购罗孚商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07:40  中华工商时报

  刚刚上汽还在为收购“罗孚”品牌忙得不亦乐乎,半道儿福特突然杀出,“罗孚”成了人家的囊中之物,中国汽车企业收购海外著名汽车品牌的希望就这样成了泡影。福特汽车日前就“关于Rover(罗孚)商标发表声明”,福特汽车将行使优先权,从宝马手中购买罗孚商标。

  有媒体曾报道说,上汽打算收购罗孚商标报出的价位是1100万英镑;而福特的出价可能仅仅只有600万英镑。高出近一半的叫价为何竟然未能将罗孚收归己有?原来福特早就布下了“一子”,即使在你出手的最后一刻,别人也会轻轻松松地拿走罗孚如同探囊取物。游戏规则就是这么定的。

  福特的声明称,在2000年,福特汽车公司向宝马汽车公司购买LandRover(路虎)时,获得了对Rover商标的优先购买权:即未来宝马公司如果有意出售Rover商标,福特汽车可以优先购买。出于对路虎商标的保护和未来商业发展的考虑,福特汽车公司认为拥有Rover商标对LandRover至关重要。因此,福特方面在9月18日正式告知宝马公司,行使对罗孚商标的优先购买权。

  谁能想到,“罗孚”这块肥肉福特汽车6年前就早已盯上了。罗孚为何如此金贵?因为罗孚(Rover)品牌不仅是英国的豪华轿车典范,更是英国汽车工业的象征,它一直代表着英国在发动机和汽车设计上的最高水平。要不是M GROVER的破产,任何企业想购买罗孚商标简直就是非分之想。而M GROVER的破产,英国政府产业政策的引导失误难辞其咎,甚至有人说,正是由于M GROVER的破产才导致了英国汽车品牌的全面“沦陷”。罗孚品牌之所以最终也未能幸免,绝不是罗孚产品和技术缺乏竞争力。如果中国企业能抓住这样的机遇,对于中国汽车走向世界的积极作用是无法估量的。

  能够抱走这样的“金娃娃”,谁会不乐意呢?福特汽车肯定开怀大笑了,只是不知上汽是什么表情,上汽是曾经展示过一张笑脸的,上汽曾以6700万英镑的价格,获得了罗孚产品系列中最具有含金量的75、25车型以及全系列发动机的知识产权,也就是罗孚整个企业中最具有价值的部分。这一富有戏剧性的知识产权收购,甚至导致了英国劳工部和行政托管机构成立联合调查组,调查是否涉嫌贱卖知识产权,造成英国国有资产流失。如果能拿到英国著名的罗孚商标,又怎能叫人不开怀?何况,中国汽车工业是那么欠缺国际品牌。

  可是好事没有办成,罗孚要被别人拿走了。福特拿走罗孚,是不应该责怪上汽的,当然更不能责怪福特,再说我们想骂人家几句“趁火打劫”人家都未必能够听到。福特离我们太远,我们八竿子都打不着;我们不能责怪上汽,也无法责怪福特,因为还有一张“笑脸”。

  按照经济学的企业利润分布,技术研发和品牌价值是高利润区,而加工制造是低利润区,这就是“U”字形的所谓“笑脸定律”。以现行的世界经济游戏规则来做,中国大多数企业毫无选择地被压迫在了低利润区,而“知识产权”的利用就是确保这一利润模式的撒手锏,无论是核心技术还是著名品牌,大都掌握在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手里。中国很多行业的产量已占世界总产量的70%-80%,但销售额只占6%-7%,这就是中国企业目前最大的困惑。

  仔细思考一下,中国汽车工业目前何尝不是处于等同于上汽此刻一样的窘境呢?核心技术在外、品牌在外,中国汽车工业仍被压迫在低利润区。而惟有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品牌,中国汽车工业才能拥有一张完整的“笑脸”。

  唉!真不知道在中国汽车工业迈出国门的道路上,还预留有多少个别人早已布下的这样的“子”。(苏利川)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