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码三菱汽车DNA 赴日全面体验三菱造车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05:2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无论是早年的太空车,还是现在的格蓝迪,以及国产后的帕杰罗、蓝瑟,三菱汽车在世界汽车史上都占有非同寻常的一席之地。尤其是三菱帕杰罗勇夺的无数次号称“魔鬼之行”的达喀尔拉力赛桂冠,至今更是让人望尘莫及。三菱汽车何以有如此骄人业绩?本月18日至24日,在三菱旗舰车戈蓝上市之际,东南汽车邀请全国近十家媒体奔赴日本名古屋汽车制作所,全面体验三菱造车技术,首次解码了三菱汽车DNA。

  历史悠久业绩辉煌

  其实对于三菱品牌,中国消费者并不陌生,在二十多年前,也就是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初,三菱和丰田汽车一起成为中国市场最有名的进口车。只不过在随后的几年里,三菱对于自身品牌的扩大和宣传工作确大大落后于丰田等其他日本汽车。不过在去年对日本三菱高层人士的采访中,他们表示,从2006年开始,三菱在中国市场将有一个全新的变化,中国本土将看到更多的挂三菱品牌的汽车。的确如此,今年在半年内东南连续推出三菱两款新车———蓝瑟和戈蓝就是最好的例证。并且在对于中国市场无论是中方东南汽车还是日方三菱自动车都非常重视。

  三菱早在1917年就作为日本首家批量生产汽车的公司开始创业,同年推出了“三菱A型”轿车。1970年,三菱汽车公司从三菱重工业公司独立出来,成为日本汽车行业中最年轻的汽车制造公司。三菱汽车在国内的生产厂家包括:东京汽车制作所以生产大型汽车为主;水岛汽车制作所生产轻型车和轿车;名古屋汽车制作所以生产轿车、吉普车为主;名古屋客车制作所以生产大中小型客车为主;另外还有京都制作所等。目前三菱汽车公司的工厂和装配设备遍及30多个国家,每年生产约200万台车辆,销售和服务网络遍布150多个国家。三菱所有产业一向以技术见长,汽车更是如此。

  严酷检测铸就金身

  据名古屋技术开发本部长太田介绍,三菱汽车的新车综合测试技术,在全球具有领先水平,并且操作上已达到了纯火炉青的地步,全球各个国家生产和出口的新车都要经过车身综合测试系统检测。太田部长告诉记者,一般全新开发一款新车成品后,至少要通过一年半时间测试,汽车各个部分全面达标后才能导入市场。在他的带领下让我们一一见证了三菱新车的整个测试过程。

  第一道关:碰撞实验。在名古屋冈崎实验室记者看到一辆即将在美国上市的三菱跑车———ECLIPSE。科研人员在对该车进行碰撞实验,为了让来自中国的记者看到整个碰撞过程,实验室推迟了整个实验,专门放在19号下午。当记者们到齐时,工作人员开始了整个实验。该实验采用了150米长的车道运行,新车通过路面下两条钢绳拉动,车速准确保持35英里/小时碰撞一钢铁墙壁。在碰撞之前,车身的几十个关键部分都沾上感应器,所有的感应器汇合到放在车尾箱里面数据采集仪。待实验完成后,科研人员马上用手提电脑取走数据,然后到实验室进行分析,根据分析结果再调整车体的各个结构。

  第二道关:温度测试。因为三菱汽车面向全球销售,而每一个用车国家所处的经度、纬度不同导致气温也不一样,为了让新车在不同的区域内使用不受气温影响,在新车出口前必须进行温度测试。三菱公司温度测试分为低温实验室和高温实验室。两个实验室均是模仿世界各个地方的气温,汽车正常行驶下各个功能发挥状况检测。其中,高温可达40多摄氏度,对于高温的测试主要是检测汽车冷却和空调系统的作用;而低温是在20摄氏度至零下40摄氏度之间来进行,低温测试最主要目的是冷车启动、暖气功能、耐寒和防霜出霜作用。

  第三道关:车体耐久测试。该测试是新车上市最为关键的一个测试,其主要检验汽车在经历不同路面时,所造成的横向、纵向振荡对车身的悬挂系统和刹车系统的影响。如果检测不合格就上市,那将给驾驶人员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该项实验的主要是通过波形振荡仪模拟不同路况对车体上下颠簸和左右摇晃带来的影响,在实验过程中车身有16个部分向电脑传输数据,然后通过数据分析调试悬挂系统和刹车系统,直到误差控制在2%之内为止。

  最后一道关:电波测试。该项测试是目前世界最为先进的一套系统。电波测试的主要目的是电波免疫性实验和妨害波测定实验,前者测试的主要目的检验电波对车身和驾驶人员的影响;后者主要检测的是电波对环境的危害。随着全球航空航天、无线通讯产业的发展,电波对人类的伤害日趋增大,三菱汽车通过这项实验收集一些非常有价值的数据,然后采取相应的措施规避,这项实验三菱不但对汽车本身,而且对人类身体健康都有很大的贡献。

  国产进口品质如一

  三菱汽车除对上市新车在实验室进行各项测试外,道路检测也特别关键。在位于北海道的十胜试车场,有总面积2300公顷,总长度达几十公里,模拟世界各国的路况的大型试车道,在试车过程中不同的区域新车采用不同的燃料,试车场内有采购了全球各国不同油质的汽油、柴油的加油站。每年在这里进行的路试的新车达几十种,三菱销往世界各地的新车只有在这里参加路试合格后才能出口。在考察十胜试车场的过程中,当记者问到负责中国市场的葛城部长,东南汽车与三菱合资在中国生产各类汽车,而国内又没有这么先进的检测设备,如何保证合资新车质量与日本三菱本土汽车一样时,葛城部长说道,三菱授权东南汽车生产的所有新车在量产前全部要送到日本国内,接受三菱国际标准统一检测,合格后才能量产。

  自从今年4月12号三菱汽车直接参股东南汽车后,整个东南汽车现在的股权结构变成了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公司占股50%,三菱占股25%,剩下的25%为台湾中华所有。业内人士分析,东南汽车此次的股权变化,不仅仅是一次资本的重新分配,更主要的是此次三菱入股,把原来的东南汽车间接技术支持,变为三菱的全面介入,这样的结果不但对东南汽车大为利好,而且对中国汽车市场也是一个福音,它标志着东南汽车将可以直接引进适合中国市场更多的高品质、高技术全新中档、中高档三菱车型。据东南汽车高层透露,从今以后每年将有两款新车导入中国市场。本报记者郭登礼日本北海道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