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孚商标值得志在必得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4:21  新民晚报

  9月19日,福特汽车公司突然宣布,将行使优先权,从宝马手中购买罗孚商标,主要原因是罗孚商标对提高路虎的市场表现有很大帮助,并且不会再次卖掉罗孚商标。

  笔者认为,福特此举,绝非突然。上汽先前对罗孚商标收构一事,一直态度暧昧,结果一直不能明确,可能与福特有权对罗孚商标行使优先购买权有很大的关系。所以说罗孚商标购买再起波澜,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不值得惊讶。相信,上汽在此次复杂的收购战中应该会有多方面的准备。

  谁会更需要罗孚的商标?

  天下人都知道上汽正在收购罗孚品牌,福特此时突然出手,相信绝非如其所说的对路虎的市场表现会有很大的帮助。罗孚这个没落的汽车品牌,虽非鸡肋,也非鸡脚,对路虎的支撑作用不会明显。另一种可能是福特此时购买罗孚品牌,是考虑将来同时要卖掉路虎和罗孚品牌,这样可获得更好的转让条件。

  福特为路虎而购买罗孚品牌的意义,和宝马的MINI需要罗孚品牌是一样的道理。宝马廉价放弃罗孚品牌,说明了这个汽车品牌的价值对宝马和福特来说并非有啥大作用。

  上汽收购罗孚的商标有意义吗?应该说,意义肯定大于福特,但也犯不上志在必得。

  首先,上汽需要这次成功的收购来证明其在国际汽车市场的地位;其次,上汽购得罗孚的商标后,将集产品、技术和商标使用权于一身,成为真正传承罗孚品牌的实体;第三,上汽收购罗孚品牌,可以为自己的国际化道路打下基础。罗孚即使是没落的汽车贵族,但是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要远远大于中国的汽车品牌。上汽打造国际化品牌所需要的费用,将会在收购罗孚品牌的费用之上。而且肯定会耗费更多的时间,这是上汽购买罗孚品牌的主要原因;第四,上汽收购罗孚品牌,会对中国的南汽产生潜在的影响,南汽只购得了罗孚汽车公司和发动机生产厂,最缺乏的是知识产权部分。上汽如果收购了罗孚品牌,自然就处于优胜者的地位。

  福特突然参与罗孚商标的购买,估计主要存在两方面的原因。其一是上汽与福特事前可能进行了私下的沟通,但是没有取得共识。其二是福特认为,自己购买罗孚品牌所需的费用,远远比上汽收购罗孚品牌后,其后续产品和国际化战略对自身的冲击更大。中国汽车走向国际市场是必然结果。所以,福特才会突然并且果断地优先购买罗孚品牌。福特购买后将罗孚品牌雪藏起来免除后患,也是非常划算的。其实,这个道理很简单,就是因为竞争对手比自己更需要,不在乎为自己创造多少价值,而在于让竞争对手少创造价值。商场如战场,只有把罗孚品牌放在自己手中,才最具可控性。

  商标虽然是知识产权的一部分,但是上汽并不缺乏罗孚的知识产权。上汽已拥有罗孚75、25和全系发动机的知识产权。笔者认为,有这一点足矣。没有罗孚的商标使用权,但是其核心知识产权只要不打折扣,同样可以接受。就像福特当初只购得了路虎一个品牌,而不是整个罗孚品牌是一样的。

  有了罗孚,自然锦上添花,但上汽即使此次没有收购成功,在积累经验的同时,完全可以利用好这次公关事件,痛下决心打造一个纯正的自主品牌。道路虽艰难,背水一战却也一劳永逸,未必不是好事。莫言清风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