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柴油车叩门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1:14  新浪汽车

  李安定

  提要:垄断产业之外,中国也有人在探索“清洁柴油”的生产途径。比如在山西,煤炭行业的煤化工科研部门就成功地开发出从煤转化柴油的技术,并且完成了工业化中试。由煤提炼的柴油,几乎不含硫,其它杂质也微乎其微,外观看上去,无色透明,像矿泉水一样清纯。如今许多投资机构对该项目深感兴趣,一个多方参与,大规模投资进行煤炭提炼柴油的新产业正在酝酿中。

  美国拉斯维加斯,在奔驰汽车公司向北美推介新型柴油发动机BLUETEC的一次早餐会上,呈现在各国媒体面前的竟是一款搭载BLUETEC发动机,车体上用中英文标示着“巴黎-北京”字样的奔驰E320轿车。

  奔驰方面介绍说,99年前,曾经有一批欧洲人,首次从北京驾驶汽车,历尽千辛万苦横跨欧亚大陆,直达巴黎,宣布了汽车取代马车的新时代的来临。为纪念这一活动100周年,奔驰即将派出一只车队,从巴黎到北京进行一次跨世纪的回访。为了展示当代最成熟有效的节能环保技术,奔驰将选用搭载BLUETEC柴油发动机的E320轿车进行这次长途跋涉,并在11月北京国际车展开幕前夕到达北京。

  这将是欧洲汽车厂商再一次对中国汽车市场发起的柴油新技术的冲击,也给蓄势待发的中国汽车业柴油机主张添了一把火。此前德国大众、法国PSA等大厂商都与中国的合资伙伴一起力图在中国打开柴油轿车市场,但是阻力重重,大都无功而返。由于中国石化行业无法提供达到国际标准的清洁柴油,北京等大城市的环保部门以颗粒物排放不达标为由,在2008年前对柴油车亮起了红牌。

  近年来,全球汽车业都在迫切地寻求节油以及替代能源的方案,并且认识逐步趋于一致,即“三步走”:近期,推广柴油,以及非石油产品的天燃气、乙醇等;中期,油电混合动力;远期为资源丰富,污染为零的氢动力燃料电池。这其中,柴油发动机以其经济性、耐久性和优异动力性能,成为一种国际新趋势。今天,在燃油最为昂贵的欧洲,路上跑着的汽车50%以上装着柴油心脏。

  大约七十年前,奔驰公司在轿车发动机中率先应用了柴油机技术,当时的效率已远远高于汽油机。经过多年的优化,尤其是90年代,奔驰“共轨直接喷射”这一创新技术对车用柴油机产生了重大影响。从此,CDI(共轨直喷系统的英文缩写)就开始代表着良好燃油经济性以及大幅度提升的扭矩。柴油机轿车通常可以比同等汽油机车型节能20%到40%。

  今年初在底特律车展亮相的装载BULETEC柴油机的奔驰E320,V6柴油机功率211马力,百公里油耗仅为6.7升,几乎是同级别汽油机油耗的一半,因而颇受关注。据预测,在美国,柴油机轿车的市场份额将在2015年达到目前的四倍。有关人士指出:在美国,如果柴油车占到轻型汽车保有量的三分之一,每天可节省140万桶石油,相当于美国目前从沙特阿拉伯进口的石油量。

  在肉眼看不见的污染方面,比如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的排放,柴油比起汽油要“干净”。多年来,反对者对柴油车的诟病都集中在微粒和氮氧化合物排放。其实,在过去15年中,汽车业仅仅通过柴油发动机的改进,就已经将氮氧化合物排放量降低了75%左右;奔驰公司的柴油机轿车自2003年秋季应用了免维护微粒滤清器以来,又大幅度降低了微粒排的放量。但是奔驰瞄准了更高的目标:新一代柴油机BLUETEC采用创新的高效氮氧化合物再处理方法,使排放能够达到譬如美国加州这样全球最苛刻的标准,成为全球最清洁的柴油机。

  然而,仅仅靠汽车业单方面的努力是难于实现柴油汽车的清洁排放的。这也正是柴油技术在中国叫好不叫座的症结所在。在中国,谈起治理汽车尾气污染,人们往往认为是汽车制造厂的责任,其实燃油“清洁”与否更是至关重要。没有清洁的燃油,再好的发动机也不会有清洁的排放。

  美国环保署日前宣布,今年秋季,美国将向柴油汽车用户提供最高含硫量为15PPM的低硫柴油,将原来500PPM的上限降低了33倍。推行低硫柴油将使得美国柴油车排放大幅度降低,尤其结合微粒滤清器的广泛应用,将向减少总体排放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

  中国的柴油炼制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几十年,油品中众多有害物质无法去除。尤其是含硫量高出国际水平许多倍,硫在发动机中具有腐蚀效应,也是产生黑烟――“可吸入微粒物”的主要源头。许多进口柴油机汽车,在国外完全达到欧4标准,用了国产柴油,不久就连欧2标准也达不到了。提到柴油质量的提高,石化行业就往往提出,需要对相关炼油设备进行改造,据说改造费用很惊人,有300亿元到1000亿元的不同说法,石化行业是中国的盈利大户,可是其中的炼油部分据说是亏损的,需要时不时提高成品油价格以补亏,哪里肯拿出这么一大笔开销。

  可喜的是,在垄断产业之外,今天中国也有人在探索“清洁柴油”的生产途径。比如在山西,煤炭行业的煤化工科研部门就成功地开发出从煤转化柴油的技术,并且完成了工业化中试。我曾看到试制的样品,几乎不含硫,其它杂质也微乎其微,外观看上去,无色透明,像矿泉水一样清纯。如今许多大投资机构对该项目深感兴趣,一个多方参与,大规模投资进行煤炭提炼柴油的新产业正在酝酿中。对于拥有丰富煤炭资源的中国来说,这不啻是能源结构优化的一件大事,也是环保、能源、汽车业,尤其是广大消费者的一个福音。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