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悬棋·落子 试驾一汽丰田新威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0:37  汽车与运动
悬棋·落子试驾一汽丰田新威驰

天津一汽丰田新威驰外观图片

  如果说之前威驰1.3L一直是枚无形棋子的话,那么今年初推出的GL特别版,则意味着这枚悬时已久的棋子终于掷地有声地落入棋盘。而就在对手抛出应对方案、忐忑的心刚刚平静下来的时候,丰田闪电推出VVT-i版GL车型,令对手的心再次提到了嗓子眼……

  老GL车型装备了著名的丰田8A发动机,排量1.342L,压缩比9.3:1,最大功率达到64kW/6000rpm,最大扭矩110Nm/3200rpm,折合升功率47.69kW/L,与雨燕G13B发动机相仿,性能接近小排量车的极限。而新GL则装备了2SZ-FE发动机,在应用了VVT-i之后,发动机进气正时更加优化,使得外特性曲线趋于饱满,令发动机在不同工况下都有着理想的动力输出。就拿小排量发动机最关键的“扭矩”来说,2SZ-FE的最大扭矩达到116Nm,扭矩曲线整体的上移,使得低转速的扭矩也得以提升。而在功率方面,虽然依旧为64kW,但发动机排量却控制在1.298L,于是升功率提高到49.31kW/L,超过同类平均水平。由于压缩比的提高,不妨让新威驰喝点好汽油。

  我们测试的是售价10.69万元的GL4挡自动型,带有O/D(Over Drive,超速挡)控制键,可以屏蔽第4挡,以提高升挡转速。变速器总成产自日本。与2SZ-FE搭配,整体加速感觉稍有吃力,但油耗的降低也很明显。以100km/h匀速行驶,发动机转速远不足3000rpm,车身变线稳定。在略显“粗暴”的驾驶方式下,油耗也只有8L/100km左右。

  新威驰GL的起步并不拖沓,甚至有些活跃,VVT-i和液力变矩器功不可没。3000rpm以下的油门响应比较积极,同时具备优秀的经济性。加速超车,Kick-Down(降挡)的动作虽然迅速,但4000rpm以上的动力输出并不澎湃,只有2SZ-FE的怒吼在营造着略显紧张的超车气氛。但测试数据显示,从静止加速到100km/h,新威驰GL耗时14.414秒,行驶距离251.75米,超越了我们的预期,令大部分人满意。

  轻减速时,踏板比较线性,平易近人。前盘后鼓的制动系统也没有拖累新威驰的制动表现,100km/h~0的制动距离仅46.381米,与许多高级别车相若。其2500毫米的轴距及来自于普利斯通的185/60R15轮胎,铸就了新威驰灵巧而扎实的操控感觉,这对一款倾向于舒适的A0级车来说已属不易。

  新威驰的表现有目共睹,怪不得我们这里好多编辑对它爱不释手。这个事实,也是《汽车与运动》对丰田新威驰GL最客观的评价。悬棋,之后落子,总是对手在忙活。(文.图.测试/莽超)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