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阿友好万里行”途径国家介绍:阿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09:16  新浪汽车

  阿曼苏丹

  入境须知

  入境者所持护照有效期不得少于6个月,并需出示阿曼签证。

  海关规定

  阿曼海关规定,入境时不得携带军火及各种武器。阿曼为穆斯林国家,非穆斯林成年游客入境时最多限带壹瓶酒类制品。书籍、光盘或磁带等有可能经检查后交回。如带大量药品,需出示医生处方,并应与处方相符。

  医疗条件和医疗保险须知

  阿曼医疗自费,当地医院设施一般,医院不设急救车。一般就医要求患者付现金。医疗保险也需自付。但阿曼卫生条件良好,没有流行性传染病。

  治安状况

  阿曼治安状况良好,由于实行严厉的伊斯兰教规,凡偷窃等犯罪行为都将严惩,故基本没有偷窃等不良现象。如发生意外,可拨打救急电话999。

  交通安全和外出旅行注意事项

  阿曼车辆靠右行驶,主要城市路况较好。但小城市及城镇道路不平且山丘较多。特别是晚间郊外行路时,要注意有野骆驼、羊等动物出没,且阿曼当地人开车车速很快。

  气候及自然灾害状况

  阿曼全年气温偏高,特别是每年5月一9月最高温度为40多度,日照最强时达50多度且湿度较大。10月一1月最高温度在30度左右。阿曼虽为邻海国,但近年来没有发生过龙卷风等海洋性自然灾害。内陆地区长年干旱。

  其它值得注意的问题

  阿曼为穆斯林国家,应尊重当地的伊斯兰文化,穿着和举止不刺激当地人的感情,如不穿过短的衣服,不在斋月期间在公众场合吃东西、喝水等。

  主要城市和景点介绍

  马斯喀特

  阿曼首都马斯喀特(Muscat)东南濒阿拉伯海,东北临阿曼湾,据守印度洋通住波斯湾的门户。战略地位重要。市区面积达50平方公里。“马斯喀特”在阿拉伯语中为“东西降落的地方”。历史上屡遭异族入侵,历经沧桑。1508年被葡萄牙人侵占,遭受近150年的殖民统治,随后是波斯人入侵和英国殖民主义者长期掠夺和控制。1588年葡皇菲利普二世命令驻军在马斯喀特港湾修建遥相对峙的米拉尼城堡和贾拉利城堡,它们至今还在。1784年阿曼赛义德王朝在此建都。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这里还是一个七、八千人口的简朴的中世纪城镇。1970年卡布斯苏丹执政,利用1967年开始钻探出来的石油收入,大力建设,马斯喀特从此朝现代化方向飞速迈进。

  最东面的老城区依山傍海,山势峭拔多姿,与海水相映,蔚为壮观。老城中有重建的壮丽王宫,小街巷中,有不少传统的阿拉伯小房,并保留两座古老城门和一段城墙。向西约1公里

  的马特拉区,与老城隔一个山口,是商业中心,它与1976年建成的现代化港口卡布斯港相望。卡布斯港东侧的海军基地,是扼守阿曼湾的要塞,其西约7公里之遥是新建的法哈尔港,阿曼所产石油全部从此出口。

  与马特拉相连的新市区鲁维,比老城大两、三倍,是在一片荒漠上建起的规模更大的商业区,是最繁华的地方,也是外交、国防、内政等政府部门和大部分外国使馆所在地。从鲁维再往西是别墅集中的古尔区。更西是“卡布斯城”,那里高级公寓和雅致的住宅鳞次栉比,城内的博物馆中藏有阿曼出土的中国宋瓷。最西端的西卜区地势平坦,富地下水,多庄园,卡布斯苏丹的西卜宫座落在此。1974年建成的西卜国际机场,是海湾地区现代化航空枢纽之一。整个首都地区由一条高速公路贯通。1976年建成的海水淡化厂兼发电厂基本上解决了这个世界最热城市的水电供应。南郊的人造卫星地面接收站,据说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卫星接收站之一。

  马斯喀特港是古代中国和阿曼贸易的重要港口。1980年11月23日一艘阿曼仿古木帆船“苏哈尔”号,从马斯喀特海军基地启航,沿着古代阿拉伯航海家走过的航线,历经216天,于1981年7月1日抵达广州。它再现了《天方夜谭》里描述的辛伯达七次航海最后到达中国的故事。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